南明区:汲取党史学习教育养分 推动铸人育魂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10:53   来源:甲秀南明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教育系统认真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抓细抓实抓好,推动广大教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业绩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铸人育魂开新局。

  悟党史思想伟力,筑牢信仰之基

  南明区教育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重点学习计划,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创新运用学习形式,组织全区教师开展学先进、学模范、学典型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认识自身职责特殊性和重要性,增强为党的教育事业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如,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及警示教育基地,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始终坚守廉洁底线;通过“五老”进校园宣讲“请进来”的方式,采取面对面宣讲、实打实互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

  2021年,南明小学获省级“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南明小学曹凤英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南明兴关小学王燕飞、贵阳三十九中玉勇、区资源中心刘松获“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守立德树人初心,担稳育才使命

  师德高尚是教师队伍赢得社会普遍尊重的亮丽名片。

  为引导全区广大教师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南明区教育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进一步提升师德修养的大课堂,围绕做“四有”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内容,开展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培训,着力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学校层面、教师个人师德清单,建立健全教师师德成长档案,并公开师德监督投诉举报平台、投诉电话和举报邮箱,积极接受广大家长、群众的监督,通过“自身+外部”管理监督,确保教育生态风清气正。

  2021年,南明小学原副校长王玉(已故)荣登中央文明办“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贵阳十八中梁霞获“贵阳好老师”荣誉称号。

  开教育发展新局,提升教学能力

  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促教学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力行动。南明区教育系统以“国培”“省培”“市培”计划为抓手,全面实施全区教师全员培训,严格落实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规定,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培训制度,努力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终身学习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今年来,已安排国家级培训888人次,省级培训57人次,市级培训98人,区级培训18576人次。

  做好各级各类培训规划,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加强教师培训需求诊断,提高教师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有机融合,大力推进教师培训“互联网+”行动,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截至目前,南明区各级教坛新秀、三名领衔人、市级创新人才、特级教师等增至800余人,正成为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强教育人文关怀,关爱教师群体

  南明区坚持把关心关爱教师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给予教师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好的施教环境、更好的育人氛围,让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广泛来自于社会共识和认同;完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建设,畅通渠道,建立教师进阶式发展机制,让更多教师能够找准定位,规划职业生涯,提升职业幸福感;打造教师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给予最大能力的硬件配置、技术支撑及专业发展最大化支持,最大限度减轻教师负担,彻底让他们卸下包袱,专心从教,潜心育人。目前,南明区共有省级骨干教师70人,市级骨干教师200余人。

  南明区教育局 全媒体记者 王丽霞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