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召开全区人民调解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11:09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有效做好人民调解工作,9月9日,白云区召开全区人民调解工作会,区政府办、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人民调解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白云区近三年来人民调解工作情况,分析研究了白云区人民调解组织及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工作措施等存在的问题困难。各参会单位及人民调解员代表纷纷发言,就白云区人民调解工作目前存在基层人民调解员年龄结构与文化程度不平衡、调解员身兼多职、提高人民调解员待遇、结合村(居)换届做好调解委员会人员配备等提出建议。

图片

  会议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结合村(居)换届工作,加强白云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争取各乡(镇、街道)把人民调解员队伍配齐配强;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好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实现全区调解水平整体推进,稳步提高的目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地把民间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为村(居)换届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贵州省人民调解条例》以及相关要求,切实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的指导;要全面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强化选聘和培训,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整体素质;要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大排查、大调解工作,着力化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