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经开区五项发明专利获贵州省专利奖

发布时间:2021-09-13 09:5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贵州省知识产权局、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公布2019至2020年度贵州省专利奖获奖名单,贵阳经开区5家企业的5项发明专利获奖。

  此次获奖的5家企业,均为贵阳经开区科技创新领域的示范企业。其中,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的“液压马达同步的控制系统及控制方法、双车体全地形车”获贵州省专利奖银奖;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耐高电压电连接器”、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的“一种治疗痹症的药物”、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的“镍基高温和金大截面环件的闪光焊成形方法”、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种视频信号放大器”获贵州省专利奖优秀奖。

  记者从经开区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了解到,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经开区从政策体系、平台搭建、主体培育、要素保障等方面发力,促进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例如在政策方面,经开区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出台《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条措施》等,并创新性地推出“科技创新指数”,将指数应用于科技金融服务中,不断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

  同时,经开区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等布局在经开区,并积极发挥好装备制造产业孵化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平台的作用,推进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积极鼓励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经开区开展科研成果转化,鼓励企业与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智力支撑、技术支撑。

  开展贵州省专利奖评选,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