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印发《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开展七项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12 21:1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9月12日,记者从贵阳贵安“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农业农村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贵阳贵安将大力开展七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巩固拓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五年过渡期”要求,在继续保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结对帮扶关系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支持服务“千企帮千村”项目做强做优,巩固拓展帮扶成果。

主动参与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围绕“五子登科”五大优势产业,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控股、联营、委托经营、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农产品流通和消费帮扶。鼓励支持流通型民营企业建立跨区域稳定的重要农产品供货基地,搭建农产品终端销售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农村电商,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主体在各大电商平台设立专区专馆,拓宽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推动城乡生产和消费有效对接。

积极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持续推进“万企帮万家”稳岗就业行动,广泛动员省属、市属行业商(协)会、会员企业积极提供、推荐就业岗位,组织搬迁群众外出就业。市、区(市、县)工商联发挥协调和指导作用,引导动员本级商(协)会组织和民营企业聚焦贵阳市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每年组织开展1至2场招工用工招聘现场会,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结对帮扶,让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积极参与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发挥商(协)会组织、民营企业优势,积极帮助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修文县谷堡乡索桥村、息烽县永阳街道猫洞村3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提升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和管理能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持续发展。

围绕民生工程开展公益捐赠。积极动员、引导商(协)会组织、民营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关注困难群体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困难群众,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地为乡村提供医疗、教育援助和建设饮水工程、卫生设施、文化场所等公共设施,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

继续做好省内帮扶协作。大力实施大市场带动帮扶工程,充分发挥贵阳贵安大市场带动作用,持续强化产销精准对接,继续为省内其他市(州)农产品销售腾出市场空间,更好地发挥贵阳贵安大市场带动全省“三农”大振兴作用。鼓励和支持贵阳市龙头民营企业、商(协)会组织和企业联盟在帮扶地合作建设农产品保供基地、农产品加工原材料基地、冷链物流仓库等,推动“贵阳贵安企业+全省资源”、“贵阳贵安市场+全省基地”协作发展,全力助推农业现代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