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9-11 18:1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9月11日,主题为“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贵阳贵安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在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启动。

活动现场,贵阳市科协介绍了科普日活动概况。贵阳贵安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紧紧围绕“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在认真总结和继承历年贵阳市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经验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基层、服务发展,开展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1+10+3”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随后,活动启动仪式承办单位进行交接。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深入开展科普活动的有效形式和载体,已成为全国活动规模较大、覆盖面广、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科普节日。

今年,贵阳市又增加了一张国字号名片,成功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科创中国将实施贵阳六大行动,其中一项就是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构筑全域科普工作体系。通过科普示范引领,科普信息化、科普阵地、科普队伍建设和科技品牌创建,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服务信息化,建立科普工作与组织建设融通贯通机制。

同时,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已纳入《贵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将通过实施“六个一批”科普示范引领工程即每年打造科普示范乡镇(街道)、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村、科普示范企业、科普示范学校、科普创作精品各10 个;着力建设云岩区水务科普中心等主题科普馆和社区微型科普馆,重点推进世纪城、花果园、未来方舟等大型社区科普文化广场建设;建立各类科技人员为主体的科普宣讲团,深入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千名专家讲科普活动等有效形式,动员科技工作者履行科普社会责任,持续加强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搭建科普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志愿者服务管理长效机制。

活动结束后,参会领导与嘉宾观看了无人机表演并参观了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科创大厅、VR体验室、贵阳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及科普气象站,对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近年来在科技创新、科技普及方面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鼓励学校继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进校园,引导学生“学科学、用科学”,掌握科学知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