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发展红薯精深加工 打造品牌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9-11 12:59   来源:掌上安顺  

  近日,在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绿薯仁家”红薯酸辣粉在全国一万多个产品中崭露头角,荣获金奖。

  在西秀区宁谷镇张家井村,记者走进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见面,公司董事长欧兴华高兴地对记者说:“证书正在送往安顺的路上,我带你们去看看获奖产品的加工流程。”

图片

  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红薯深加工厂

  记者跟随欧兴华来到“绿薯仁家”红薯酸辣粉的加工厂,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碌地分拣、整理酸辣粉的粉饼,进行传送、装盒等。

  “这是我们2020年引进的价值2000多万元的生产线,专门进行淀粉深加工,生产酸辣粉、红薯粉条等产品,一天可以生产15吨粉丝粉条。”欧兴华边走边介绍。

  在储藏车间,包装好的产品、套餐礼盒整齐排列,等待货车把它们运往全国各地。

图片

  等待发货的红薯产品礼盒

  据了解,原本在建筑行业打拼的欧兴华是宁谷镇张家井村和干河村的“产业村长”,他通过走访村干部群众、分析土地资源及区域优势、邀请农业专家到现场考察等,谋划发展产业进行“造血”式帮扶。2019年,一个总投资1.5亿元,集红薯种苗培育、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张家井村。

  2019年5月注册成立公司并动工建设,年底第一条淀粉生产线开始投产;2020年10月第二条淀粉深加工生产线投产;2021年开足马力生产淀粉、酸辣粉、火锅苕皮等10余种红薯精深加工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今年仅上半年产值就达2000多万元。

图片

  红薯粉条生产线

  欧兴华说:“张家井村自然环境优越,水土资源条件好,我们在这里拥有自己的红薯种植基地,并发动周边农户种植,产出的红薯品质好,口味香甜,把红薯加工成淀粉,再进行淀粉深加工,已经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

  据了解,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方式,贵州绿薯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安顺发展了1万多亩红薯种植基地,在全省范围内共发展2万多亩。公司统一购种育苗,再发放给合作社、农户种植,待红薯成熟,以高于市场价、8毛钱/斤的价格进行收购,不仅促进了产业发展,同时带动宁谷镇周边200多户农户增加收入。此外,该公司还为当地种植户做专业培训,聘请他们到工厂务工,让他们就近就业。

图片

  红薯种植基地

  张家井村村民彭春琼告诉记者,村里没有发展红薯产业以前,全家的收入都靠自己和丈夫打零工或做点零散的农活挣取。

  “自从一年多前来到厂里上班,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公司包吃包住,现在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有3100元。”彭春琼说。

图片

  “绿薯仁家”红薯酸辣粉

  在公司展示柜上,10多种产品有序摆放,其中包括有面膜面霜。

  据悉,公司已和贵州大学、安顺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在研究从红薯中提取叶酸、黄酮、红薯蛋白等成分,制作保健品和护肤品。同时,为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近段时间,该公司正在加紧研发新产品、升级新包装,产品升级后品类将达到20多种,包装将更年轻化,市场将更加宽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公司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着眼科技赋能和品牌塑造,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欧兴华说。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