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各界代表一起“随机查餐厅”

发布时间:2021-09-10 16:34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9月8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月”为契机,组织执法人员、专业检测员与市人大代表、市政协代表、群众代表等一起组成检查组,先后来到贵阳市第十一幼儿园、贵阳南明区李端棻中学、合肥市振华快餐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开展“随机查餐厅”检查行动。

  在贵阳南明区李端棻中学后厨,通过厨房安装的摄像头,检查人员清晰看到了后厨整体情况:厨师都穿着统一工服、佩戴口罩和帽子在忙碌,厨房分区明确,刀具、锅碗、抹布等工具摆放整齐,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地面也无杂物。

  “2020年贵阳市完成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工程,对全市1627所学校食堂的监控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实时监控、点播回放、信息公示、远程监管、智能分析预警等功能,可以有效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处处长刘俊彦说,通过现代科技提升监管效能,给学校餐饮安全增加了一道防护墙,进一步保障了学校食品安全。

  在当天的检查中,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的检测员葛冬清、王明认真查看被检单位的原辅料房、食品留样台等,并随机抽检大米、香菇鲜肉包、烹饪用油、米粉、卤汤等食材,现场确认样品包装、信息后封存,带回实验室进一步进行专项指标检测。据介绍,此次“随机查餐厅”是专门邀请了专业检测机构的全程参与,实时对食材和成品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检结果具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处罚的依据,具体抽检结果将在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布。

  “食品抽检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监管手段,通过对食材的检测分析,可以科学地判断食材的安全与否。我们会根据检测结果,对餐饮经营主体提出不同针对性地指导,让他们更科学储存、加工食物。”葛冬清介绍说,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制定了食品采样、样品流转、检验检测、质量控制、实验记录等多方面的食品安全保障计划,充分发挥了检验检测对提升食品安全质量的作用。

  检查中,执法人员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规定,重点对餐饮单位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加工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管理、餐厨废弃物处置等关键环节进行细致检查,并对发现的生食冰柜未标识、索证索票未加盖供应商红章、留样记录不规范、水果间未按规范使用等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后续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对网红餐厅、学校食堂等重点餐饮单位加大检查频次,采取“视频+图文”形式公开监督检查过程,引导餐饮行业自律,不断提升辖区餐饮质量安全。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