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南江乡南江村潜心书写乡村振兴答卷

发布时间:2021-09-10 11:15   来源:开阳发布  

  金秋南江,瓜果飘香。走进南江乡南江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向远处延伸,农家小院坐落在果园中,整齐划一的景观树尽收眼底,美丽乡村的景象扑面而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景象在这里点滴可寻。

  产业兴旺群众富

  “近年来,南江村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群众收入不断增加,腰包越来越鼓,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在南江村的西梅基地上,村支书罗显开如是说到。

图片

  据悉,南江村西梅李基地总投资800万元,发展规模达2200亩,涉及主比、磨盘、朱家寨等村民组89户315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乡平台公司组织实施,产生利益后按利润进行分红,其中,村集体占5%,农户土地入股占10%。

  罗显开告诉笔者,今年是西梅李挂果的第一年,挂果率达到了70%,预计明年亩产能达550斤,接下来,南江村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西梅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经营模式,继续在深加工产业链上下功夫。

  南江村村民李大勇夫妻俩都已年过六旬,在家闲不住,常年在西梅李基地务工。“我们在基地里一般是做一些简单的除草、施肥、套袋等活,现在村里有了产业,我们一年在家门口就能挣三万多块钱。”李大勇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南江村大力发展猕猴桃、无公害蔬菜、清脆李、八月瓜等特色产业,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实现了村民土地流转有租金、就近务工有薪金、固定分红有股金,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生态宜居村庄美

  南江村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加强宣传引导,解决垃圾清运难题,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卫生,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了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图片

  走进南江村主比组罗志军的家,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门前花台里种满了品种多样的花花草草,让人眼前一亮。“现在不仅通组路连户路修好了,家里的院坝、厕所、厨房也都改好了,村里还建有垃圾回收点,垃圾有人管、有人运,家家户户都干干净净的。”罗志军高兴地说道。

  “相比以前,村里的人居环境改变非常大,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的思想素质提升非常明显。”南江村村委会主任宋波说道,提升居民思想意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接下来,南江村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不断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文明和谐乡风淳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南江村将乡村治理与文明建设齐抓共管,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共培育,不断提升群众的精气神,为美丽乡村注入美丽灵魂。

图片

  “以前村里的矛盾纠纷较多,调解难,我们处理起来也很头疼。”罗显开介绍道,现在村里的矛盾纠纷少了很多,老百姓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主动找村“两委”帮忙。

  据了解,为了打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南江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抓手,加快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宣传引领,营造浓厚文明氛围,同时,转变干部作风,以服务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南江村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孝亲敬老、重诺守信、邻里互助的乡村伦理,不断提升乡村精神风貌和社会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罗显开告诉笔者。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