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志愿者孔维珊:帮助他人 成就自己

发布时间:2021-09-10 11:26   来源:贵阳日报  

  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到村里帮扶困难儿童,疫情防控期间协助搬运物资,春运时在车站当文明引导员……加入志愿者队伍两年来,孔维珊格外忙碌。

  今年37岁的孔维珊是开阳人。“我喜欢帮助人,在广东打工时,就很想做公益,但是工作忙,很难挤出时间。两个孩子上学了,我的空余时间就多了。2019年,我在网上看到开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视频后,特别感动,就主动联系到协会会长,成为一名志愿者。”孔维珊说。

  加入开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后,孔维珊在照顾好两个孩子之余,把精力都放在志愿服务工作上,有空就到敬老院做义工,为老人剪指甲,陪他们聊天,一起包饺子等。遇到周末,孔维珊还带着孩子一起去,培养孩子助人为乐和尊老敬老的品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开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了解到开阳县应急物资仓库需要人员帮忙卸货后,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孔维珊安顿好两个孩子后就前往支援。每天,她背着四五十斤重的消毒包,对运达仓库的物资进行消杀。忙了五天后,孔维珊又和志愿者一起煮鸡蛋、煮汤圆,晚上送到县城各个卡点,每天忙到凌晨一点多才回家,这样一直坚持了近一个月。

  “当时家里人不太理解,我知道他们担心我的安全,但看到我们开展志愿服务的视频后,他们很感动,对我很支持。”孔维珊说。

  2021年春运期间,在开阳县开展的2021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暖人心”活动中,孔维珊和志愿者一起在开阳站、开阳客运站开展志愿服务,发放疫情防控、禁毒等宣传资料;帮助旅客搬运行李,提供行李寄存等服务;协助做好体温测量、扫码、维护秩序等;为来往旅客免费提供热水、口罩等物品,让返乡人员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在志愿服务中,孔维珊看见一名40多岁的男子神情焦急,便上前询问。原来,男子从云南到开阳寻找朋友,没有手机也不记得手机号,联系不上朋友。得知男子还没吃饭,孔维珊为其泡了一碗方便面,随后联系派出所民警帮男子找到了朋友。“走之前,那个大哥跟我说,得到我们志愿者的帮助,他特别感动,这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孔维珊说。

  孔维珊还和协会的志愿者一起慰问残疾老人,帮助老人洗头、换洗被套、打扫卫生等;到留守儿童家中走访,送去大米、面条、菜籽油、被子等物资。

  “做志愿者,帮助了他人、成就了自己。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孔维珊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