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厚植生态优势擦亮绿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1-09-10 11:06   来源:开阳发布  

  近年来,开阳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大力推进荒山绿化、生态廊道打造、林种结构改善、林下经济发展等工作,创新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双赢。2020年开阳县荣获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贵州开阳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称号。开阳县水东乡舍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夯实绿色发展根基方面,开阳县着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强化生态廊道建设,将陡坡耕地、重要水源地、易地扶贫搬迁腾退耕地等纳入工程范围,积极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在高速公路、城际快铁、国省干道沿线等主要通道,以及乡村生态廊道两侧、具有人文特色的乡村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绿色社区”、“绿色单位”等活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国土绿化行动。“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完成退耕还林工程6.51万亩,人工造林6.49万亩,森林抚育5.7万亩,石漠化治理1.02万亩,义务植树70万株;全县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宅基地复垦复绿165.87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9.22%。

图片
图片

  在加快生态发展提升绿色品质方面,坚持以国家储备林样板基地建设为示范性带动,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切实改善林种结构,培育复层异龄混交林,有效增加珍贵树的品种和种植面积,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加快疏林地补植造林和低效林改造,培育复层异龄混交林,着力改善林种结构,增加珍贵树的品种和种植面积,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开阳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一期3.3万亩,现已完成5000亩样版基地建设,补植23.3万余株,建成2.7公里林区道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开阳县健全自然保护地管理制度、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生物保护制度,深入开展“六个严禁”“绿卫”“森林督查”等森林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对砂石土矿山选址科学合理审查,督促新建和在产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开展,整治砂石土矿山“多、散、乱”问题。“十三五”期间,全县林业无公害防治、产地检疫率均达100%,完成育苗530万株;查处违反《森林法》行政案件521起,处罚违法责任人550人;完成10个绿色矿山建设,9个历史遗留矿山、12个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恢复面积达16.12公顷。

图片
图片

  点绿成金共享生态保护红利,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开阳县坚持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激活生态产业绿色动能,大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养殖等林业产业,探索实施“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开阳南江全域整治试点项目建设,奋力打造南江大峡谷、十里画廊、云山茶海、猴耳天坑等集森林旅游、农业体验、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现代旅游产业。截至目前,培育林下经济经营主体58个,全县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森林资源面积约22万亩。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