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习党史悟初心 服务群众聚民心

发布时间:2021-09-10 10:3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镇市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汲取力量,悟思想、办实事、促发展,以“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合力”为主要目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建设“一百两千三区”的具体行动,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大冲村用民房改造的民宿酒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摄

   非公企业助推保湖富民

  去年8月份以来,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村民柴继雅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化源于柴继雅将自己的房子租了出去,一年的租金就能抵上过去劳作一年的收入。

  柴继雅家的房子,出租给了贵州广大城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于去年8月开始,在红枫湖畔的大冲村,打造一座湖景酒店,在不新增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对原有民用住房进行升级改造,打造15栋精品民宿,并同步完善雨污水排放系统,增设监控、路灯等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亿元,分两期实施。

  除了每年的租金收入,现在,柴继雅的丈夫在清镇市找到了一份厨师的工作,而柴继雅被广大城投公司录用在项目上班,每个月工资有3500元,公司还给她买了五险一金,说到现在的生活,柴继雅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愉悦。

  由于地处红枫湖水源保护区,近些年,红枫湖周边群众只能发展传统农业和分散式的小型民宿,收入情况不太理想,有不少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村里闲置住宅较多。为把村里闲置的房屋利用起来,帮助村民提高收入,去年,红枫湖镇采取“政府搭桥、村企联姻、农户受益”的方式,引入广大城投公司在大冲村实施民宿酒店项目,将有闲置住宅(宅基地)或有出租意向的农户纳入村集体经济组织中来,在约定租金标准和收取方式后,交由广大城投公司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后对外开放营运。

  “作为清镇本地的非公有制企业,我们不仅要经济效益,更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挥企业优势,帮助清镇市广大农村老百姓探索发展路子,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广大城投公司副总经理钟国义说,该公司将民房集中改造,可以给群众带来一份稳定的租金收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优先录用租户劳动力,并给所有农民工购买五险一金,使其生产生活更有保障。

  “通过对房屋的高标准改造,酒店区域内将实现污水零排放、垃圾全收集、油烟全净化,大冲村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实现百姓稳定增收和环境持续改善。酒店项目一期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月内就可开门迎客。”钟国义说。

专家在为王庄乡群众诊疗。通讯员 王磊 摄

  优质医疗资源走进乡村

  9月7日,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清镇市王庄乡小坡村杨顺清广场人头攒动,来自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19人专家团队在此开展“悟‘挑夫’精神,解群众之困——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王庄乡乡村振兴”活动,王庄乡百余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得到免费诊疗服务。

  活动现场,专家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组织检验科、骨科、呼吸内科、神经外科等医疗团队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向老人普及防疫知识、赠送常用药品、讲解常规疾病预防注意事项,提供日常保健和健康饮食指导。

  同时,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与王庄乡建立长期结对帮扶机制,为王庄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王庄乡基层医务人员也将增强与贵阳市一医专家的学习交流,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

  这是近年来清镇市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落实国家一系列医疗扶贫政策,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发展红利。

  农村劳动力就业更便捷

  吴玉清今年32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由于无法外出打工,他仅靠在村寨周边打零工维持生计。清镇市人社局和卫城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在农民工就业情况摸排中了解到吴玉清的情况后,积极上门为其开展就业服务,了解他的就业需求,并于今年7月把他推荐到卫城镇箱包产业园区的贵阳金圆实业有限公司求职。通过面试后,吴玉清顺利入职,月薪3000多元,公司还为他购买了五险一金。“这份工作离家近,工资收入也不错,又能照顾老人孩子。”吴玉清满意地说。

  今年以来,清镇市人社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力抓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举办了招聘会86场(其中线上招聘会22场),达成就业意向3100余人,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人数2461人。

  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清镇市人社局联合各乡(镇、街道),通过广泛走访,摸清农民工就业情况,设置返乡人员就业服务点224个,并发送在外务工人员留岗短信、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上;开展各类招聘会,多渠道收集企业招用工信息在网上发布,为企业及求职人员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引进人力资源公司入驻清镇市人力资源市场大厅,全天候为求职者提供求职服务。并发挥人力资源公司等市场主体作用,到各乡(镇、街道)进行宣讲,引导和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和贵阳周边就业。

  此外,清镇市人社局还充分利用节假日,围绕清镇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要拟定培育计划,采取集中住宿、集中学习、集中管理的“三集中”方式,系统性地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各种技能和创业培训,以及农民职业素养强化培训,提升其技术技能水平,提高农民职业化程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