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 贵阳经开区入选

发布时间:2021-09-10 10:2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全国共有20个试点区域入选,贵阳经开区位列其中。

  据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下简称“两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19年,国家15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两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为促进“两业”融合发展,经开区先后出台了《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中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助推创新创业人才汇聚成长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打出了科技创新、人才建设、金融支持、营商环境等系列“组合拳”,为“两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不断探索,经开区“两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目前,已有15家企业入选贵州省“千企改造”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多家企业和项目成为国家级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标杆,全区规上企业实现“一企一策”转型升级全覆盖。产业加快实现集群化发展,目前,该区以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及能矿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组成的先进装备产业体系渐趋完善,形成了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集群、工程机械集群、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等多个产业集群,成为省市“两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引领区。

  据介绍,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包括试点区域名单、试点企业名单。除了入选试点区域名单外,经开区企业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还入选了试点企业名单,也是2021年入选该名单的唯一一家贵州企业。接下来,经开区将积极发挥好“两业”融合发展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建机制、促改革,深入推进“两业”融合发展,为“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不断增活力、添动能。

  (王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