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卫城镇凤山村:村规民约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10 10:1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走进清镇市卫城镇凤山村,风景秀丽,村庄整洁。

  滥办酒席、不爱护公共设施、不讲环境卫生、邻里间时常发生纠纷……曾经的凤山村,一些问题制约了村子的健康发展。

  2017年,为改变现状,凤山村决定从村规民约入手,破解乡村治理面临的难题。“村里的情况村民们都清楚,大家对很多现象都深恶痛绝,但是又无可奈何。所以,当我们向村民们征集村规民约意见和建议的时候,大家都十分积极。”凤山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荣说,村民们都希望村规民约内容简单易懂,而且要增强执行力,让其发挥真正的作用。

  随后,凤山村村支两委拟出村规民约初稿,并专门举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各项规定条款的具体内容。经过完善和村民代表的一致同意后,凤山村正式推出新的村规民约,对村民有不服从政令、不配合村组干部工作,不执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的任何事宜,不参加、不配合、不保护村公共设施建设,不守信用、不讲诚信,不赡养老人、不管教未成年子女,违规违法不按村庄中规划乱建房屋,违规上访、闹访、缠访及非法堵工堵路,破坏生态、不讲环境卫生,滥办婚丧嫁娶酒席,乱放牲畜破坏农作物等情形的,按村规民约将被定为非诚信农户,一人违反、整户受罚,三个月内村支两委不为其办理任何事务,三个月后违反者改正陋习可申请举行村民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村民同意后方可解除限制。

  为让每一户村民都熟悉村规民约内容,张金荣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村规民约,并进行逐条解释,以便大家都理解其中的内容,正确认识到触犯的后果,从而规范自身行为,并与邻居之间互相监督,营造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再好的规定,执行不好就是摆设。”张金荣说,为增强执行力,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村里严格按照规定惩戒了触犯村规民约的村民,例如滥办酒席的被叫停、破坏庄稼的被要求赔偿,并给予其相应的非诚信农户处理。有了几个实际处理的例子后,村民们知道村规民约的重要性,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进一步推动乡村健康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