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孟关乡:“小辣椒”成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9-09 11: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图为驻村干部帮助椒农采收辣椒。 杨秀平 摄

  “之前,我一直在外面打零工,收入不稳定。自从村里搞了辣椒基地后,我和妻子就在基地打工。现在,我们两个人在家门口就能挣到每月5000块钱的工资。”花溪区孟关乡石龙村村民王道发说。

  王道发所在的辣椒基地,是去年4月由孟关乡石龙村党支部和谷立村党支部联合成立的贵州文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目前,基地种植有500多亩辣椒,预计可收获30万斤。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售出了3万多斤辣椒,其中一些在基地自销,有些运往位于石板镇的贵阳地利农产品物流园蔬菜批发市场销售,还有部分则是合作社统一组织村民加工成糟辣椒进行销售。”石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夏飞龙说,这批辣椒可以采摘到9月底,销售额大约在60万元左右,可为石龙村和谷立村两村的集体经济增收3万余元,统筹解决两村200余人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孟关乡谷立村和石龙村过去主要以种植水稻和旱地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不好,村民收入也不高。近年来,围绕产业“八要素”,依托当地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等资源优势,孟关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两村共同发展500亩辣椒产业,村民只需在出苗后把辣椒种植在自家土地上,做好日常管护,辣椒成熟后由合作社和公司负责销售,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持续深入,村民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改变。目前,通过辣椒基地的带动和两村村两委的鼓励,不少村民还发展了多种反季节蔬菜种植、水果、花卉等特色农业产业项目,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例如,谷立村群众利用稻田在冬季栽种蒜苗,已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年种植规模达500亩以上,石龙村发展了兰花等花卉种植和西梅等精品水果种植,村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夏飞龙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