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优化举措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9-09 10:32   来源:贵阳日报  

  近日,息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品抽样检查中,发现有一家餐饮店所售腊肉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在当事人有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且履行了进货查验等义务,并如实提供了进货来源后,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依法作出了免予处罚决定。

  “今年以来,我们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市场主体的不同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已先后对查处的30家符合法定条件的市场主体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对5家市场主体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息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科负责人徐明吉说,通过对轻微违法行为慎用、少用行政强制措施的执法方式,防止了一关了之、以罚代管,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了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此外,息烽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创新执法方式,大力推行包容审慎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执法过程中综合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方式代替行政处罚,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

  据了解,息烽县结合省、市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协调机制,由分管领导负责统筹推进,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每年对全县行政执法部门、乡(镇、街道)进行一次督促评估,对督查存在问题较多、基础较弱的执法部门,督促其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问题真改、实改。

  为给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息烽县还制定了《息烽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让执法人员的职责权限、法定依据、执法程序更加清晰明了,并建立健全息烽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协调机制及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卷评查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形成一套完备的制度体系。

  截至目前,息烽县已有29家单位、11个乡(镇、街道)主动公示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执法依据、办事指南等信息。

  李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