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妈妈”暖了戒毒康复人员“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1-09-08 11:01   来源:贵阳日报  

  9月7日上午,在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53岁的义工斌哥(化名)正忙着整理禁毒宣讲资料。“我也是一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这里当义工两年多了,现在,在协会的帮助下,我对生活充满希望。”斌哥说。

  斌哥从1994年开始接触毒品,20多年来一直反反复复戒毒。2019年,斌哥从戒毒所出来后开始社区戒毒康复,在家人的推荐下,他来到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当义工。

  2013年11月登记注册的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致力于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对青少年等禁毒预防工作重点人群进行禁毒预防教育,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提供咨询服务、康复指导等帮助。

  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会长高应芬介绍,协会之所以命名为“阳光妈妈”,一方面是因为协会开展的工作要让服务对象感到阳光般的温暖和母亲般的关爱,另一方面是因为协会会员主要由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组成,有三分之二是女性。

  “我们为斌哥专门安排了成功戒毒15年的同伴教员,也就是心理咨询师,拟定了帮扶计划。在这个大家庭,我们努力给他营造平等、包容、温暖的环境,帮他重塑戒毒的信心,为他搭建与家人沟通的桥梁。”高应芬说。

  “这里的‘妈妈’们把戒毒康复人员当作孩子一样关爱,耐心帮助我们走好回归路。现在,我对生活充满希望,并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活动,通过讲述自己的经历,让大家充分了解毒品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让更多人远离毒品、阳光生活。”斌哥说。

  为了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早日实现“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就业帮扶、融入社会”,2016年11月,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建立了心理咨询师团队,还在花溪区17个乡(镇、街道)建立了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分会和戒毒康复人员家属委员会,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精准帮扶。

  “我们还和贵州省第二强制戒毒所签订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协议。每个月,我们有五六名‘妈妈’去戒毒所看望‘儿子’,了解他们在戒毒所的生活、学习情况,和他们谈心交流,鼓励他们积极戒毒。每个‘妈妈’一年会结对帮扶2到3名戒毒人员,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高应芬说。

  目前,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会员已经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2000余人,平均年龄也从成立之初的59岁下降至49岁。成立以来,协会共计为40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搭建了回归社会服务工作平台,进戒毒所关爱戒毒康复人员1500余人次,开展心理咨询1000余人次。

  此外,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还致力于做好禁毒宣传工作,成立了18支队伍,分片区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进乡镇、进场所、进家庭等“十进”活动6700余场(次)。其中,仅在花溪区各学校开展的禁毒宣讲和讲座就达9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45万余人。

  因为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先后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等称号;《爱的阳光点燃希望》案例荣获2017年度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优秀教案一等奖;入选2018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