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岗村:农旅融合促增收 村庄有“颜”又有“值”

发布时间:2021-09-07 14:42   来源:美丽乌当  

  水车旋转,流水潺潺,干栏式吊脚楼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村民热情好客……走进贵阳市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王岗村,文明美丽的乡村景色让人忍不住赞叹。

  近年来,王岗村兴办农家乐、民宿,利用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让古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

  “村里坚持生态布依旅游村的发展思路,保留乡土特色、坚持绿色发展,以农旅结合带动村民返乡创业就业,过上了富裕生活。”王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华说。

  王岗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老布依村寨,全村森林覆盖率达75%,有的古树已有500多年树龄。

  近年来,王岗村治理寨前河道,硬化进村公路,建设了停车场、布依文化墙、布依文化铜鼓广场、布依民俗展示长廊、布依风雨桥、观光休闲及生态公厕等设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内实现了水通、电通、路通、电视通、电话通“五通”和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五化”,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5年,王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王岗村妥善保存古民居,并保留利用布依文化特色打造村庄景区,进一步形成了洁净、有序、文明的乡村环境。村里深挖布依族民俗节日资源,推出“三盘四碟八大碗”农家乐菜品,成功打造了“庖汤”美食文化村,推进了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全村共有33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收入都很可观。

  “为了让更多村民受益,走上致富路,王岗村积极开发农业体验园,引入草莓种植大户和食用菌种植公司,同时组织村民种植梨子、时令蔬菜、水稻,饲养生猪、家禽等,进一步丰富王岗村的旅游产业业态,形成良性循环的产业链。”王岗村警务助理花荣说。

  为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王岗村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文章来源 | 贵阳日报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