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三感”

发布时间:2021-09-07 09:47   来源:贵州日报  

  8月28日,贵阳市云岩区黔灵东路街道栖霞社区居民程明芳走进小区广场的智慧图书站,开始在书海中徜徉。

  “图书站建起有一段时间了,我经常来,别看地方不大,书还不少。”程明芳说,小区居民只需出示身份证便可在这里阅读书刊或扫描二维码戴上耳机智能听书。

  栖霞社区建成于1995年,是贵阳市的老旧小区之一。2020年,云岩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各项工作,栖霞社区以开展“三感社区”试点创建为契机,探索出一条“‘三治’融在院坝里、服务送到家门口”的特色小区治理之路,曾经的老旧小区焕发出“和谐、文明、有序”的新面貌。

  栖霞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杨宇琴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活动,营造平安创建人人参与、平安和谐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栖霞社区只是贵阳市开展文明城市建设的成功案例之一。“十三五”期间,贵阳市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突破2100公里;整治背街小巷356条;惠民生鲜超市实现行政社区全覆盖,300个社区智慧微菜场、700个连锁便利店投入使用,市民对“菜篮子”工程的满意率达到97.93%;新建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10个、社区图书共享系统116个、图书馆小站51个。经过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和巩固提升,贵阳的环境更整洁、设施更完善、服务更规范。

  43岁的张亮是广东人,在贵州工作了12年,见证了贵阳基础设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环道路、人民大道的建成和地铁1号线、2号线的开通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快捷。”他还细致地发现,马路边曾经随意停放的车辆没有了,车辆在斑马线都礼让行人……

  农贸市场是最能体现城市“烟火气”的地方。对于每天都要在贵阳市白云区龚家寨农贸市场买菜的冯华美来说,以前买菜是件很不愉快的事情,“菜市场内到处是积水和垃圾,环境特别差。”

  为了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近年来,贵阳市各区(市、县)积极开展农贸市场整治。农贸市场的环境干净了,配备的文明标识、公平秤、温馨提示等让人倍感温暖。

  道路更加干净整洁,社会更加井然有序,购物更加方便快捷,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逐步完善的“软硬件设施”承载起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的起始之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贵阳市将以精细化理念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发展支撑力;推进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罗亮亮)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