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共治 守护“舌尖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随机查餐厅”第二季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09-06 16:35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9月2日,由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走进贵阳市第六中学和首阳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后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来自市人大、市政协、市教育局及媒体的代表与部分家长代表一道,全程参加此次检查。

  本次检查由市市场监管局和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专业人员带队,对受检单位的后厨环境卫生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加工流程规范情况、制度章程及应急预案制定情况等进行了严格检查。

  当天,检查组首先来到贵阳市第六中学,在经过扫码测温后进入校园,并按照规定穿戴好专业防护服装,然后对储藏间和后厨加工间开展检查。记者看到,食品材料储藏间进口处设置了约高60cm的不锈挡鼠板,内间围绕墙壁也做了一圈不锈钢隔板,所有食材全部离地、离墙存放在置物架上,并按粮油区、大米区、调料区分区存放,每种物资配有标签,记录品名、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信息。

  “为了保证食材的可追溯,所有食材在购进时都进行了索证索票,并专门建立台账,请专人对每项工作进行管理。”食堂主管说,食堂从食材购买、储存加工、清洗消毒、菜品传送都制定了具体管理制度,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保证送到学生餐桌上的每一样菜的安全卫生。

  “食堂是学校自办自管食堂,学校全程监管并负主要责任。每周校领导都会到食堂全面检查一次,确保学生的每一餐饭、每一口菜都是安全的。”贵阳市第六中学副校长陈素介绍。据了解,六中食堂后厨大门须用专有门卡才能打开,每个门都配备自动关门设备和纱窗门,后厨内设有蔬菜存放间、食材粗加工间、餐饮具洗消间、保洁间、烹饪加工间及备餐间等,地上有规范的排水系统,烹饪加工区上方环绕防水雾的照明设备及强力排风系统,并配备专用送菜通道,后厨设施设备、加工环境、卫生条件等均较为规范。

  “现场观看了操作台和整个配餐流程,学校对食堂管理非常用心,食材新鲜、营养搭配均衡,孩子吃得安全健康,我们家长也很放心。”一位参加此次检查的贵阳六中高三学生家长说,“作为家委会成员,平时也会不定时到学校陪餐,这次深入后厨,进一步了解了学校食堂的整个生产加工流程,可以说彻底解决了心里的顾虑。

  贵阳市政协委员、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烹饪部部长钱鹰在参观过程中非常认真,不时拿出手机拍下上墙制度、先进设施设备,“贵阳六中的新风系统让我印象深刻,食品安全不仅需要先进完善的管理制度,也需要设施设备作保证。”钱鹰说,通过共同检查参观,他对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有了更具体参照,能把优秀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去。

  随后,检查组来到位于黔灵镇的首阳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加工点。据介绍,首阳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负责为贵阳市50多所学校配餐的食品加工企业,每日生产10多万份学生餐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对象。在加工点,检查组认真查看了蔬菜处理车间、加工间、分餐间、餐盘清洗消毒间等各个环节。该加工点后厨除了基本生产设施设备外,还配备了无菌检测室,此外,人员进入后厨还需通过风淋室吹掉身上灰尘、毛发,以确保生产环境洁净卫生。检查中,监管人员发现该企业在制定食品安全制度时所参照的法律法规是已废除的老版,当即责令企业按最新法律法规进行修改更正,并要求企业加强对最新法律法规的学习

  贵阳市教育局代表陈英在参观完后则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按照要求,生产出来的餐食配送到师生手中不得超过2小时,而企业每天的加工量达到10多万份,如何保证送餐时间呢?”首阳公司副总经理肖丽莎对此进行了解答:“首阳餐饮在贵阳有13个生产点,在配送的时候都会考虑到送餐的时间问题,也会把堵车等因素考虑进去,一般保证生产点到学校的路程在20分钟车程内。”

  9月正值贵阳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学生食品安全备受关注。市市场监管局以市民关心关切为落脚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邀请社会各界参与餐饮行业监管,搭建互联网监管平台,通过“明厨亮灶+互联网”“阳光校园公共服务平台”,让更多力量共同监督学校食堂及学校配餐企业,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能力提质增效。

  “学校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学前,监管部门对每个学校及配餐企业开展了全覆盖食品安全检查,开学后,监管部门又对每个学校及配餐企业进行了全面复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处处长刘俊彦说,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设标准”“树标杆”、提高社会共治水平、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提高数字化监管水平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共治氛围,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