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水务管理局:工作清单化管理激励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09-06 11:11   来源:甲秀南明  

  为进一步破解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不善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自2020年以来,南明区水务管理局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建立了“工作担当作为清单”,实行“年初建单、年中查单、年底交单”工作机制,以硬核措施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服务、管理、发展“三圆同心”。

  建单明责任,确保干有方向

  以“两份清单”为抓手,将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事,倒逼耕好工作“责任田”,确保干工作有目标、有方向。

  责任清单定方向。年初,根据水务行业工作特点,及时梳理工作任务清单,拟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时限,依照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做到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责任、时限“五个明确”,确保人人工作责任清楚,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今年年初,共梳理责任清单10余条,细化任务20余项,制定措施20余条。

  临时清单强管理。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临时性工作,根据工作性质,及时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实行台账式、清单化管理,重点工作每周汇总一次进展情况,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议,确保工作按时推进、有效落实,真正做到“工作临时责任强化”,快速化解百姓“焦虑”。

  查单找差距,确保迎头赶上

  坚持“时间任务双过半”原则,按照时间节点,对照指标和要求,查弱项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积极整改、全面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对标对表找差距。工作中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围绕年初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对账,全面盘点检视,及时把进度缓慢的工作单独列出,形成清单,一条一条找差距,一条一条找短板、弱项,真正做到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以精准施策解决问题。

  整改清单保进度。针对清单中的问题认真检视反思,剖析问题根源,抓住主要矛盾、做到有的放矢,分门别类、深化研究,明确主攻方向,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及时根据中央、省、市环保督察梳理出的涉及水务问题建立台账,明确到人,限定整改时限,实施销号制,切实做到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确保各项工作在问题整改中“改”出作风、“改”出担当、“改”出成效。

  交单归总账,确保工作实效

  近两年来,区水务局始终坚持以年为单位严格管理各项工作,遵循“年初列单,年终交单”的模式,年终梳理汇总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对标对账,按号交单,确保工作有始有终有实效。重点工作重点盯。涉及全局性的重点工作,平时坚持做到慎终如始抓好落实,年终提前梳理汇总。针对已完成工作,归档交单,实现超前销号。进程稍慢的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善措施,挂图作战,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常规工作盯平时。针对全局常规工作,注重平时狠下功夫,把工作往前赶,尽早尽快排出“工期”,抓紧“施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通过“年初建单、年中查单、年底交单”工作机制的实施,进一步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干事的激情,强化了责任担当。2020年,区水务局党建工作被评为区级党建示范点;2021年7月,局党支部被评为区级先进基层党支部,区河长办探索实施“三色单”制度提炼总结的文章,在中国水利报刊登,河长制工作得到上级肯定。

  (秦艳梅)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