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聚力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6 10:46   来源:开阳发布  

  近年来,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乡村文明创建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不断补齐完善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破除旧习树立新风,构建起乡村精神文明新高地。

图片

  如今,田坎村已从四年前的贵阳市特别贫困村蝶变为全国文明村,群众的腰包鼓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均GDP从2017年的1.5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7万元。

  一是回应群众期盼聚民心。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建立完善“卫生村寨”流动红旗表彰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增强村民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农村公路18.2公里,全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路灯、垃圾斗、污水处理厂、文化广场等相继投用。大力发展食用菌、黄桃等特色产业,有效盘活农村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村集体经济达232.4万元,食用菌、黄桃等种植面积达1240亩,带动160户群众实现增收。

图片

  二是规范书屋运行强保障。高标准打造村级农家书屋,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配齐完善阅览室、活动室等配套设施,摆放图书2000余册,每年新增图书近70种,重点突出基层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少年儿童阅读辅导等,并实行全天免费开放,为全村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村两委聘用1名专人对农家书屋进行全程管理,按照规定对书籍进行分类、编号、登记和上架,同时定期对书屋管理员开展培训,有效保障农家书屋的规范运行。

图片

  三是创新积分换物奖先进。充分发挥“励志超市”作用,超市中摆放洗衣液、水壶、牙膏、牙刷等日用品,严格实行积分兑换制,每户村民拥有一张积分卡,党员干部组织带领村民清理公共区域和卫生“死角”,根据村民劳动中的个人表现给予村民积分奖励,对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行为,以及子女考上大学等均可获得相应积分,在“励志超市”换取日用品。目前,已完成兑换1000多笔,商品折合市场价达2万余元。

图片

  四是打造文化史馆留乡愁。建成全县第一家村史馆,馆内民族服饰、烈士遗像、农耕器具等应有尽有,展陈分为“唤起乡愁记忆、感悟社会进步”“感恩奋进拔穷根、脱贫攻坚奔小康”“传承乡土味道、留住文化根源”“同德向善正乡风、见贤思齐美家园”4大板块,以文字、图片、实物多种形式,多角度展示田坎村的村史溯源、村容村貌、民风民俗等内容,让乡村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得到更好传承,真正留住浓浓“乡愁”。

  五是注重志愿服务纾民困。充分发挥老年志愿除陋队、邻里乡亲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作用,走村入户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助力乡风文明。截至目前,全村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313个。同时,积极号召高中生、大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志愿活动,并把农家书屋发展成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帮助25名留守儿童解决“课后缺乏辅导”的难题。

图片

  六是转变群众旧习树新风。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采购农业种养殖、文化旅游类书籍,把农家书屋打造成村民增长知识技能的主阵地,吸引村民到农家书屋及时“充电”,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打麻将不摸牌,有空就到书屋来”成为村民自觉追求的“时尚”,逐渐展示新人文,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七是建强乡村文化添动力。依托特色文化资源、特色文化阵地、特色文艺作品,创新文化传播形式,成立文化服务队、歌唱、舞蹈、花灯、阳戏等文艺团队,在重要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提振村民的精气神,让乡村发展更富活力。同步开办“图说田坎——让我看见你”主题漫画展,创作村歌《醉美田坎》、脱贫攻坚微电影《过坎记》,以及《田坎花灯》《田坎阳戏》等文艺作品,奋力打造留得住乡愁的精神文化阵地,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田坎发展注入强大精神文化动力。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