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硒城街道刘育村:土里挖出 “金蛋子” 鼓起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9-06 10:46   来源:开阳发布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硒城街道刘育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个个马铃薯从收割机里滚出来,村民们紧随其后根据马铃薯大小分拣装袋,基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片

  经过近大半年的精耕细作,马铃薯现在进入最佳采收期,一大早,村民严思洪就在地里忙开了,操作着马铃薯收割机把马铃薯从地里翻出来。“我今年种植了七亩多马铃薯,收了四万多斤,除去成本有一万多元的收入。”看着黄澄澄的马铃薯,严思洪喜上眉梢。  

  严思洪是开阳县帮农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的马铃薯种植大户中的一员,起初只是抱着试种心态的他没想到,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借助现代化机械,马铃薯的栽种和收割都十分省时省力,以前不起眼的马铃薯如今变成了畅销的“金蛋子”,这让他信心倍增。

图片

  严思洪告诉记者,现在的机械化耕种方式十分方便,七亩多的马铃薯一天就可以收完,下一步,他会继续跟着合作社发展马铃薯产业,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二十亩。

  据了解,开阳县帮农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4月成立后,积极探索和实践农业机械化+人工的方式作业,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刘育村流转200多亩土地发展马铃薯种植。

图片

  “今年我们带动了有几户种植大户,种植下来效果都相当不错,从种植到收获,每天可以带动五十人以上的群众实现就业。”开阳县帮农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莫以松向记者说道。

  今年,刘育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采用机械加人工的采收方式,利用机械采收、人工精选,每天都有20多名村民在马铃薯基地务工,基地从栽种到采收所支出的务工费用在10万元左右,有效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从洋芋栽种到采收我都一直在这里做工,两年时间下来赚了三万多块钱,基本可以解决一家人的基础开支了。”在基地务工的赖乾敏说道。

图片

  同时,合作社还积极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结合地理生态优势因地制宜选适合种植的优质品种,在培育高产、抗病、优质的马铃薯上狠下功夫,根据开阳土豆深加工企业的需求,特别选用甘肃农科院研发的陇薯七号,不断促进马铃薯产量、质量双提升。

  据莫以松介绍,今年合作社核心种植示范区域的200多亩马铃薯亩产量约4500斤,预计可收获90多万斤。目前,基地的马铃薯按批发价每斤7毛钱的价格销售到嚼香缘、馋解香等麻辣丝加工厂,由于现在的种植规模还远远不能满足各加工厂对土豆的需求量,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马铃薯的种植规模,带动周边老百姓共同发展,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图片

  “我们下一步的规划就是把马铃薯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两千余亩。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老百姓对种马铃薯非常感兴趣,明年我们的目标是要继续发展一、二十个种植大户,每个种植大户种几十亩,这样就把整个种植面积提高上来,从而带动老百姓增收,真正地实现科技推广、帮农发展。”莫以松告诉记者。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