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望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 共献爱心 为城市添彩

发布时间:2021-09-06 10:17   来源:贵阳日报  

  9月3日早上8点10分,家住大营坡的东望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杨志琼和同伴们来到云岩区黔灵医院附近,清扫地面、捡拾绿化带里的垃圾。

  “我就住在附近,几乎每天都要和同伴一起来做志愿服务,让我们的环境更美。”杨志琼说。

  东望志愿服务中心是由热心市民骆里锟于2017年3月发起成立的,如今团队的志愿者已经有150余名。

  “我是自由职业者,希望在闲余时间和更多爱心人士一起为社会做点好事,就发动身边热心公益的同事、朋友一起组建了这个志愿服务团队。”骆里锟说。

  东望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包括外卖员、退役军人、退休职工等,开展的志愿服务包括到敬老院做义工、开展文艺演出和理论宣讲、美化城市环境等。

  在东望志愿服务中心,热爱文艺的志愿者先后编排了歌曲、舞蹈、情景剧等50多个弘扬正能量节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编排了合唱《祖国颂》、情景剧《长征》等,在基层开展文艺演出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东望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周柏林说,团队志愿者还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学校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内容包括党史知识、传统文化、家风家教、法律知识等。

  志愿者王庆友是退役军人,喜欢唱歌跳舞的他每次文艺演出都参加。“我们唱的大多是红歌,很多观众看了演出后很满意,让我们感觉到从事志愿服务很有意义。”王庆友说。

  在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东望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云岩区文昌阁街道、相宝居委会,花溪区香江居委会、万江小区等地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协助开展测量体温、人员登记等工作。对于居家隔离的人员,志愿者还打电话进行慰问并提供帮助。

  东望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不仅在贵阳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范围还扩大到遵义、都匀等地。2019年6月,遵义发生洪涝灾害,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第十三中学受灾严重,东望志愿服务中心在接到遵义志愿者的请求后,立即组织80余名志愿者前往支援,大家一起清理淤泥、清洁环境,用五天时间让学校恢复了正常。

  在2020年的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中,东望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前往云岩区、南明区、清镇市等地,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利用白天及晚上休息时间,逐户对辖区居民进行入户登记。

  今年8月,东望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积极响应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号召,组织60多名志愿者到云岩区三桥街道、文昌阁街道、普陀路街道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当好文明引导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劝导不文明行为。

  成立4年多来,东望志愿服务中心共计开展志愿服务3000多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实习记者 曾雨馨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