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的一家人 ——记贵阳市文明家庭张晓莲家庭

发布时间:2021-09-06 10:10   来源:贵阳日报  

  “妈妈的言传身教,对我们影响很大,可以说是我们一生的立足之本。”张晓莲的女儿田维红说。

  张晓莲是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支持居委会工作。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张晓莲每天清早起来,戴上口罩、红袖标,赶到月亮岩路、蟠桃宫路沿线的小区中,全程参与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

  张晓莲的丈夫田锦刚退休前是贵州石油化工机械厂的车间主任,退休后到街道办事处当了一名综治志愿者,主要负责交通秩序维护、不文明行为劝导。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张晓莲、田锦刚和孙子一起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配合在居委会工作的女儿,坚持驻守疫情防控卡点一个多月。张晓莲表示:“尽管我年龄大了,但是我还会继续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张晓莲退休后,被邀请定期去蟠桃宫小学、水口寺小学进行禁毒知识宣讲。宣讲中,她向同学们介绍禁毒史、毒品种类、毒品危害等知识,并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许多禁毒英雄的事迹。

  张晓莲和丈夫、大女儿、女婿及孙子住在一起,一家人和和气气,几乎没有过争吵。大女儿田维徽说,“我们家相处得这么和谐,主要得益于沟通、理解、包容”。

  2020年,张晓莲家庭获评“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实习生 宋佳佳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