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丨修文县持续推进大木村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3 12:51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为改善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助推乡村振兴,将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及污水治理示范点,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修文分局持续推进大木村污水治理工作。

深入开展前期调研。6月底,修文县成立大木村振兴工作专班,修文分局派驻2名工作人员前往大木村驻村办公,对该村基本地理信息、原有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713户居民的户厕信息、生活污水具体排放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积极申请专项资金。结合把大木村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契机,修文分局积极向上级争取污水治理工作专项资金。8月16日,贵阳市财政局、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转下达了2021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补助资金(第一批),大木村成功争取污水治理工作专项资金。

全面推进污水治理。结合前期调研信息,编制《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化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根据大木村实际,污水治理采取“集中+分散”的模式。将对原有2座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发挥应有效益,对该村居民集中区域进行有效收集治理;其余房屋较为分散的村组居民建设三格式化粪池+户用人工湿地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治理。

目前,选定4户示范户的户用人工湿地建设已基本完成,并聘请专家对原有2座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方案进行论证,原有污水处理设施中的人工湿地现已对主管及支管开挖,原有一体化处理设施破损的主管网已修复。

下一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修文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原有的一体化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进行项目规划,监督指导第二批10户示范户的户用人工湿地的建设,并会同其他部门对原有人工湿地的提升改造项目进行专业指导及监督,积极推进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