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园人民法庭:做超大型社区治理法治化、现代化的“护航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11:25   来源:甲秀南明  

  与大多数设立在偏远乡镇的人民法庭不同,花果园人民法庭居于日均人流量达100万人次、常住人口近50万的超大型社区花果园。这里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市场主体汇聚,各类社会矛盾数量多、种类杂。

花果园一角

  2013年,在花果园社区业主入住之初,南明区人民法院即在这里成立了全省首家城区巡回法庭——花果园巡回法庭。随后,为顺应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区人民法院与时俱进,打造了“升级版”的花果园人民法庭。法庭现办公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分为诉讼服务区、调解区、审判区和办公区,集“诉讼服务、案件审理、调解确认、法治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积极助力超大型社区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

  创新:多元解纷守护一方公平正义

  “我们跑了很多部门都没能有结果,这次也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到法院,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感谢您为我们这个案子付出的心血!”自身问题在花果园人民法庭的帮助下得到及时解决后,当事人左某某握着承办法官的手言语里满是感谢。

  据悉,左某某系某工程施工班组组长,20余名民工经其介绍在工地提供劳务后,因未能及时结算到劳务费,左某某以个人名义代表20余名工友向发包方及承包方提起诉讼。

庭审现场

  案情看似简单,承办法官本可因主体不适格驳回原告起诉,但考虑涉及到民工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不能就案办案,切实解决好弱势群体急难愁盼的问题才是法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为此,承办法官多次找到发包方及承包方恳切交谈,从法律层面及社会效果层面条分缕析,喻之以理。最终,发包方被法官的真情及坚持所打动,主动为20余名工人结算支付了劳务费。当最后一名农民工的劳务费支付完毕后,原告左某某主动到花果园人民法庭递交了撤诉申请书。这只是花果园人民法庭开展多元解纷工作的一个缩影。

  工作中,花果园人民法庭坚持“纠纷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建立花果园诉讼调解中心,针对矛盾纠纷建立诉调对接、平台调解、司法确认“三点一线”的诉调无缝对接工作机制,打造综合治理中心、民商事调解中心、人民法庭为一体的纠纷解决机制。同时,邀请社区调解中心调解员驻庭调解,将法官的专业优势和调解组织调解专长有机结合,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化解。

  近年来,花果园人民法庭案件调撤率达50%以上,一半以上矛盾纠纷以和谐方式得以化解,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破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破解治安痛点难点

  “现在宣判,判决被告某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支付原告某某传媒有限公司广告代理发布费及违约金……”某日,花果园人民法庭挑选两件在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广告合同纠纷案件在写字楼林立的区域进行巡回审理,并同步开展以案说法。“通过个案公开审理传播法治精神,引导广大商户秉持诚信、恪守承诺,守约履约,为辖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承办法官如是说。

巡回审理现场

  一直以来,花果园人民法庭积极发挥“桥头堡”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维护社区和谐稳定。重拳打击花果园片区的涉黑恶案件、涉及众多受害人的集资诈骗传销犯罪,有效净化社区治安环境;妥善办理涉及众多当事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房屋装修合同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案件,及时定纷止争,化解矛盾;发挥金融专业审判优势,公正高效审理花果园片区内各类涉众型借款纠纷,及时消除隐患,防范风险。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对政府在花果园社区行政行为及行政执法方式等提供法律评估,助力政府合法合规、高质高效开展治理工作;以办理花果园辖区影响大、新类型等重大、典型案件作为突破口,对花果园辖区矛盾进行串并分析,并就社区治理薄弱环节和行业管理漏洞发出司法建议,从而推动社会治理、行业治理工作向前迈进,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合力。

  服务:把群众的“没想到”变成现实

  花果园人民法庭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以“一次办好”为目标,规范诉讼服务流程,积极推行登记立案、诉讼引导、查询咨询、调解确认等多项便民措施;积极探索“互联网+”诉讼模式,推动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审判、电子送达的运用,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累,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

  “没想到遇上难事儿,下楼买个菜的功夫就能直接咨询法官……”当事人王某在花果园人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高兴地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麻烦解决了,还立马拿到了钱……”当事人徐某在花果园人民法庭第五审判庭里微笑着说;“没想到……”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每一张笑容洋溢的脸庞,每一句饱含深情的称赞,每一个满意而归的背影,都凝聚着花果园人民法庭全体干警的心血,他们用法律的柔情传递着司法的温度,用司法为民的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夜空下的花果园,霓虹闪烁。花果园人民法庭将继续以初心谱写群众家门口的法治乐章,播撒法治信仰的星光,守护万家灯火。

  (许婧玲 马倩 全媒体记者 金方椿)

  编辑:李华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