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三改’+旅游”打造城市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09-03 10:17   来源:贵阳日报  

  老旧小区改造,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民生工程。今年,花溪区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抓手,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三改”三年攻坚行动的实际行动,坚持为民宗旨,创新“‘三改’+旅游”模式,打造城市新名片,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攻坚意识

  全力推进“三改”工作

  “三改”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是人民群众。按照省、市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强省会”和“三改”工作的安排部署,花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分管领导担当作为、一线推动,多次举行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推进情况,并按“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和“旅居融合”的原则,创新“三改+旅游”模式,将阳光街道所辖的十字街片区作为“三改”示范项目进行重点打造,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产业化深度融合,助推全区新型城镇化建设。

  十字街片区是花溪区传统的商业核心区,承担着花溪区旅游配套服务的重要功能,也承载着老百姓的记忆。在对十字街的改造中,花溪区坚持突出花溪特色、保持原有氛围、注重留住乡愁和记忆,通过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按照“一栋一策”“一巷一策”的要求,优化施工图纸及改造清单,以项目改造完善片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片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补齐城镇公共服务短板。

  多方积极配合

  做实做好“暖心工程”

  旧城改造不仅是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更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暖心工程”。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花溪区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三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并通过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搭台、居民共议等多元联动社会治理协商机制,将为民解忧的过程变成凝聚共识、服务于民的过程,并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切实完善社情民意小区服务台账,切实把群众的“身边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8月30日,花溪区阳光街道、学士社区、城南公司、省建筑设计院、溪南建工等单位,在望哨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点郦城小区内开展以“旧城改造收集民情民意”为主题的城市夜话坝坝会。会上,设计单位、施工方与百余名小区业主就施工项目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举行这次坝坝会,主要是向居民告知现阶段旧城改造进度,向业主展示相关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的效果图,并就涉及业主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阳光街道办事处学士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胡蓉说。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切实将“三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阳光街道办事处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听民意找短板,全面做好摸底排查、入户调查、宣传动员、问题协调等工作。在改造政策宣传工作中,通过入户走访、举行坝坝会等方式,充分了解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想,努力把居民的“微心愿”变成“圆梦清单”。截至目前,已梳理出群众对公共空间改造、水电管线改造、补充绿化、补充停车和便民设施等方面的需求、建议40余条。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参与率和满意度,我们按照‘应改尽改’的要求,在前期已开展改造意愿调查的基础上,根据改造方案持续开展满意度调查,进一步征求居民意见,争取居民认同、达成改造共识。”阳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洪峡说,改造期间,为更好地沟通、协调施工方和群众,街道和社区通过建立问题销号机制、在改造施工现场搭建临时工作台、设置便民服务点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结合区域优势

  打造旅游示范街区

  8月31日,记者在花溪区十字街新型城镇化暨“三改”示范项目的改造现场看到,道路围挡施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十字街片区改造将依托花溪公园推进旅游产业化,在保留一定历史风貌的前提下,围绕民主路、花阁路、将军路三街及区域内的6条背街小巷,形成‘两区三街六巷’的旅游形态,打造动静结合、宜居宜游的示范街区。改造内容包括对周边小区楼栋、道路、绿化、地下管网、通信、照明、便民设施等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花溪区政府办公室“三改”工作负责人张行巍说,十字街项目主要以特色酒店、特色餐饮、民族餐饮、特色小吃、书城、培训教育等商业业态为主,将原有农贸市场作为最美菜市场进行升级打造的同时,结合区域优势,打造“黔食寨子”“花溪不夜城”“美食研究所”等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据介绍,花溪区有2021年市级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老旧小区改造市级目标任务数为2017户,背街小巷改造目标为30条。截至目前,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了50.9%,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