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毛师傅”

发布时间:2021-09-03 10:11   来源:贵阳日报  

  9月2日一大早,家住白云区刚玉街的毛羽义就戴上红袖章,在金东居委会辖区开展巡逻志愿服务。巡逻中,他看到路上有垃圾就主动捡起来,遇到乱停车的就上前劝导,两个多小时后,他回到毛师傅余晖工作室记录当天的巡逻情况。

  今年75岁的毛羽义是四川达州人,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后,他转业到贵州铝厂上班,一直到2002年退休。

  退休之后的毛羽义闲不住,常在楼栋院落转悠,主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忙的人。过去老旧楼房楼道的灯需要手动开关,他每天义务开关灯;楼下绿化花池里有垃圾,他经常带着钳子清理;邻居之间吵架闹矛盾,他会热心调解……2013年3月,在原铝兴社区的支持下,热心公益的毛羽义成立了毛师傅余晖工作室,组织辖区退役军人、热心居民等成立志愿者团队,一起参与社区治理。

  “最开始只有5个志愿者,现在有68个人。”毛羽义说,8年来,他带领志愿者几乎全年无休地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义务帮助社区、居委会开展工作,调解矛盾纠纷,对公益项目建设进行监督等。

  毛羽义所居住的小区属老旧小区,线路老化严重,路灯不亮成了“老大难”问题。“毛师傅,路灯问题实在恼火,你能不能帮大伙管一管。”毛羽义带着上门求助的群众,对路灯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整理了一份书面报告交给原铝兴社区党委办公室,社区工作人员和他一起协商修理方案。方案确定后,毛羽义和电工一起对路灯逐个进行检修。

  毛羽义还担任辖区民生项目的义务监督员,在原铝兴社区各院落实施“新型社区·温馨家园”项目期间,毛羽义作为民生监督员,每天准时到达施工现场,对每一项工程进度、质量进行监督,并帮忙协调水、电等相关事宜。“我以前是工程兵,在工程作业这块有经验。老旧小区改造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马虎不得,必须确保工程质量。”毛羽义说。

  毛师傅余晖工作室成立8年来,毛羽义每天都进行工作记录,已记满了整整36本。8年间,他带领志愿者成功化解了150多起矛盾纠纷。

  因为乐于助人、无私奉献,毛羽义先后被评为贵州省模范退役军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志愿者”。“我现在身体还算硬朗,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将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毛羽义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