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镇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七村:树立文明新风 打造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1-09-03 09:2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走进位于红枫湖畔的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七村,通村道路干净整洁,墙面上有关文明乡村建设的彩色宣传画,让村寨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最近,右七村党支部书记刘光富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忙着走村串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反诈知识等,就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等征求意见,并了解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村里采用党员包片联户的方式,定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让群众‘多动嘴、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刘光富说。

  在右七村,为更好地服务村民,村干部特别是党员实行了承诺机制,利用“相约星期三”等活动平台,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党的好声音,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村委会综合楼刚刚完成提升改造,正中央有一个醒目的党徽标志。该综合楼设有村级便民利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卫生室、文化图书室等。

  刘光富介绍,村委会综合楼不仅是创建党建示范带的平台,还是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载体。在这里,村“两委”利用党员活动室,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共同商议村级事务;设置留守儿童之家,配置图书、科普玩具等,进一步关爱留守儿童。

  为树立文明新风,右七村会不定期召开坝坝会,集中向村民宣传文明村寨建设内容等,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改变陋习;每季度对每个村民组的卫生情况进行评比,促进村民养成好习惯,爱护村寨环境。

  此外,右七村对3个村民组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扮靓村庄环境;修建10个污水处理终端,实现全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组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带头,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确保村庄干净整洁。

  建设文明乡村,离不开产业支撑。右七村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并依托红枫中国农业公园,打造以“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农业观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

  乡村环境变好了,游客多了,村民的荷包也就慢慢鼓起来了。

  右七村仓上组村民邵忠梅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家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好政策,离不开村里的大环境。”

  今年40岁的邵忠梅,家里共有5口人,父母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劳动。整个家庭只能靠邵忠梅和丈夫在外打拼维持。

  “自从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旅游小环线建成投用,不仅环境变好,交通也便利了。这时候,村干部上门了解我家情况,推荐我到村里管理民宿。如今,我家一年的收入有8万多元,相比以前增加了好多倍。”邵忠梅乐呵呵地说。

  据统计,右七村人均年收入从2007年的6000元左右增加到1.6万元左右。

  “下一步,右七村将以红枫中国农业公园、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为抓手,促进农业增效、农村更美、农民增收,构建现代富美乡村融合发展格局,让这里的景更美、村更强、民更富。”刘光富信心满满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实习记者 王涛)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