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村规民约育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1-09-02 17:2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遵纪守法勤致富,安居乐业享太平;党员代表当先锋,诚实守信强信誉;敬老孝亲树表率;要为国家添光辉……”这段时间,由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村民金学久依据“村规民约”创作的诗歌,已在小部分村民之间开始传唱。

  “歌里唱得好,敬老孝亲树表率,就要破旧俗、有新意,不比厚葬比厚养,不比彩礼比家风。”村民班丛会说,以前办宴席动辄花费好几万,什么名头都有,很多家庭为此还要去借钱,增加家庭负担。如今在村里的倡导下,大家少了攀比的风气,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干事创业。

  下麦城村共333户1064人,村经济较为发达,民风淳朴,乡亲们热情好客,大办酒席的风气由来已久。结婚、庆生、白事、孩子满月酒等,办酒席的名目五花八门,人情往来复杂。“随着经济发展,村民们荷包鼓了,送礼的钱也增多了,间接造成互相攀比,铺张浪费之风。”下麦城村党支部书记金德刚说。

  对于这些根深蒂固的旧风俗,下麦城村以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为路径和抓手,把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净化乡村风气等内容融进村规民约,向全村推开。

  下麦城村新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于去年4月出台,涉及七个板块,包含社会治安、森林防火、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控辍保学等。为了给群众最大的知情权,下麦城村凡是村内重大事项,都向村民通报,征求群众代表的意见,让群众监督村规民约执行,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把村庄管理的方方面面都纳入到村规民约中,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

  为了保证村规民约接地气、顺民心,村支两委发动全村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参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等征求民意,逐步统一思想认识。并通过建立健全农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

  推行之初,仍有一些村民表示不理解,村民仁洪江因家中老人过世,当时正要办白事,按照计划,他本来要请50至60桌客人,村支两委知道后,带着村规民约上门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告诉他“厚养薄葬”的意义,最终将其说服,仁洪江愿意改变计划,将桌数减半,只请了部分族亲。

  另外,推行村规民约后,村里的环境卫生也有了极大改善。新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发挥村规民约的“软约束”作用,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过去,部分村民门前会乱堆乱放杂物,影响环境。在村规民约的规范下,现在乱堆建材、公共场所乱扔垃圾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环境变整洁了,我们生活在其中,感觉舒适很多。”班丛会说,村民们如今也会互相监督,发现乱扔乱堆现象,及时提醒对方,“大家现在都变得爱卫生、爱整洁,自觉成为了守护环境的一分子。”

  如今的下麦城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粉刷一新,绿化生机盎然,文明之风盛行。“村规民约不仅能规范村民生活工作的言行举止,还能促进村庄和谐稳定,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金德刚说,下麦城村现已被纳入观山湖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还得继续推动村规民约,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治理、树立新风、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局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