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泉湖街道多形式让群众做“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1-09-02 10:5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水平,白云区泉湖街道“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在常态化开展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群众法治培训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培训工作内容,努力让群众做“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并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队伍在街道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活动中作学法带头人、法治宣传人。

  结合实际“定计划”。根据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各社区工作实际,泉湖街道制定了街道和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培训步骤,按照重点普法内容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培训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如8月23日,泉湖街道优品城邦社区组织辖区30余名党员和居民代表等,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徐奇律师在小区法治长廊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专题培训会,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用法律知识等,采取以案说法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居民群众通俗易懂,印象深刻,充分调动群众的学法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培训效果。  

  围绕中心“重宣传”。组成以社区法律顾问为主要成员的宣讲队伍,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基层触点多、贴近群众之优势,组织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明白人”培训会13次。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居民群众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培训和法规政策的宣讲,尤其是遗产继承、房产过户、婚姻家庭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街道积极推进街道“和安工作室”及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建设项目,“和安工作室”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相结合项目完成后,围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等,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居”到“组”到“家”,努力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既让很多群众成了法律上的“明白人”,更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和安工作室”及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建设项目正在推进中。另外,街道还不断壮大法律服务工作队伍,推动形成“法律明白人”解小事、“法律顾问”解民事、“司法机构”解难事的“三事共解”工作局面,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全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街道11个社区已按照一网格1名“法律明白人”的要求完成了“法律明白人”队伍组建,并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2场30余人次,邀请法律顾问到社区开展了法律咨询服务2次,提升了街道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街道红云社区“法律明白人”吴科敏表示:“除了自己要熟悉与工作生活有关的法律知识外,还要带动家人一起学法,为社区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尽一份力”。

  全心全意“化矛盾”。社区法律顾问除了开展日常法律知识培训外,更注重解决百姓实际问题,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持续提升各社区网格员、调解员的政策法规宣传水平。街道将“警民联调”工作作为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刚性”与人民调解组织“柔性”特质,刚柔并济、互为施力,最大限度地优化调解结果,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2021年以来,警民调解案件10件,内容涉及婚姻家庭、损害赔偿、欠薪纠纷等。同时,街道还实现以综治服务中心为支撑、以网格为单元、以人民调解员、街道各部门为补充的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体系,实行属地社区和街道中心双重管理,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全覆盖,着力建设“纵向贯通指挥、横向对接、全域共享信息”的大调解工作平台,以更加高效便捷的联合调解一体化运行新模式,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全心全意为居民群众“化矛盾”。

  深入基层“办实事”。社区法律顾问积极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建立“法律明白人”学习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形式推送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重点案例,普及法律知识。辖区街道优品城邦社区居民李大哥,因交通事故身受重伤而致微瘫状态,为了治病,家里已负债累累,现在不知该如何是好。优品社区居委会网格员了解情况后,于8月25日再次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徐律师到小区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当天李大哥也来到了现场,在详细了解李大哥的情况后,法律顾问认真细致的为其讲解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并引导该居民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并愿意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咨询现场,徐律师用“拉家常”的形式和现场近100余名群众进行了互动,并对群众提出的如:劳动合同、老人赡养、婚姻财产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谈及小区“三感社区”试点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商铺烟道改造、不文明养宠、业委会选举等问题,徐律师结合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辖区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钟华)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