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镇培育“三支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2 10:38   来源:温泉镇   

  一是培育引领发展的“领头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持续实施村党组织班子素质提升工程,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党建工作、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等方面集中培训,今年来培训10余期600余人次。建立村后备人才库,动态储备乡村后备力量69名。

  二是培育民生问题的“千里眼”。组建11支村级调查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目前,参与党员群众120名,走访村民1000余户3000余人次,收集整理涉及基础配套、乡村治理、壮大集体经济等建议40余条。部分建议已落地实施,如在三交村大元组安装路灯80余盏,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不便问题;联系伐树公司为西洋社区276职工小区砍伐危树40余株,保障了群众日常生活和出行安全。

  三是培育带富农民的“土专家”。按照生产经营、技能带动、社会服务3个类别,发掘培养具有创业富民本领的“土专家”“田秀才”489名。为乡土人才提供“点对点”“面对面”专业指导,今年来,邀请技术专家开展培训8次,培训600余人次。实施村(社区)与乡土人才结队联系制度,通过“田间指导”“合作社+农户”等方式,“联帮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余名,成功打造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1个。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