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卫城镇永乐村——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9-02 10:13   来源:贵阳日报  

  8月11日,清镇市卫城镇永乐村村民姚宏亮接到了村里发包的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他随即组织几位村里的能工巧匠,几天时间便将180米长的通村公路修缮完毕,大伙一共得了16000元的务工费。

  这不是姚宏亮第一次承接村里的工程,此前他已多次承接过危房改造、厕所改造、路灯安装、文化广场等工程的施工。姚宏亮能承接村里的工程,得益于永乐村的村规民约。姚宏亮长期支持村里的公共事务,村里有大小活动都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主动请缨帮助守好防控卡口。受他感染和熏陶,正在上学的女儿也利用寒暑假,在村里当志愿者,为村支两委和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姚宏亮一家的善举得到了邻里乡亲的认可,被评为文明家庭,姚宏亮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带头人,成为永乐村“三奖”的对象之一。

  2017年,为了巩固经济发展、美化村容村貌、营造和谐安定和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永乐村举行村民代表大会征集全体村民意见后,决定实行“三奖九惩”,对被评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诚信家庭,优秀带头人、标兵、模范,以及对永乐村有重大贡献的三个方面的村民给予奖励,包括村级事务提供上门服务、所有政策同等条件优先、优先安排就业、优先发包村级小工程、优先入选村级后备干部。对于不参加社会公共事务建设、不完成门前三包、不讲诚信、滥办酒席、不执行村支两委决策、乱搭乱建、不遵守殡葬要求、无缘无故堵工堵路、不孝敬父母等九个方面的村民,则给予惩罚,包括停办一切村级事务,停止一切惠民政策(三个月),三个月后经村议事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是否解除或延长惩罚期限。

  永乐村党支部书记陈德科说,2016年,永乐村到清镇及周边地区考察村规民约实施经验,结合本村实际,最终制定了简单、清晰明了的村规民约,核心内容就是“三奖九惩”。

  永乐村制定“三奖九惩”,约束村民的行为只是一种手段,初衷是为了让村民提升自觉程度,参与到村子的发展中来。“三奖九惩”实施后,大约30位村民被纳入“三奖”对象,1位村民经劝导后也取消了对其相应的惩罚措施,滥办酒席、乱搭乱建、垃圾乱丢乱放等现象再也没有了,换来的是村民对村子各项事务更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大家自觉遵规守纪,村子环境变得更加干净和舒适,村规民约真正“约”出了文明新风尚,永乐村也因此入选“贵州省村规民约示范村”。

  “随着村子的发展阶段和重心改变,我们会对村规民约进行相应的调整,更好地规范村民的行为,更好地服务村民。”陈德科说,今后村里将瞄准乡村振兴的大方向,对“三奖九惩”进行增减和补充完善,让村规民约发挥出应有的效果,推进自治、促进法治、完善德治,让村民的生活更美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