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行动|护航群众出行安全!贵阳42个路口将添加行人“过街神器”,预计国庆节前完工!

发布时间:2021-09-01 15:5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改造提升42个人行过街信号灯(安全岛)”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作为2021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截至8月31日,云岩区、南明区、白云区等各区域改造点位均已开工,将于10月1日前全部完成建设。

“南浦路口具有人车冲突多发、交通情况复杂的特点,作为首个施工点位,其交通情况是这次整体改造项目42个点位的缩影。”8月19日,在南浦路口施工现场,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分局四中队民警蔡勇告诉记者,此次提升改造就是为了改善这类路口的交通情况,缓解日渐突出的人车矛盾,进一步规范人车秩序,消除背后潜在的安全隐患。

8月19日南浦路路况。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贵阳市区许多道路的人流、车流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一些人行横道和路口的交通矛盾逐渐突显,由于缺少交通信号灯组织人流、车流的通行,人车冲突频发,安全隐患堪忧,市民对人行过街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统计,自2020年3月以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累计收到市民希望完善、加装人行过街信号灯的相关留言30余条。

针对市民诉求,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结合现场调研对各地交通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最终选取了42个人车流量较大的点位启动“改造提升人行过街信号灯(安全岛)”项目,包含8个路口、34个路段,覆盖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等八个区域。

42个点位分布情况。

即将设置的“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

据介绍,本次改造提升增设的信号灯均为“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分别设置在人行横道两端,行人有过街请求时,可以用手动的按钮来控制红绿灯的变化。通过在时间上分离人车冲突,既确保行人过街安全,又减少了对车辆通行效率的影响。

渠化岛示意图。

“同时,我们还将增设路口渠化岛隔离设施,一方面规范行人的等候区,另一方面提升路口通行车辆的视觉感受,可以进一步强化驻足区的安全。从而进一步规范人车秩序,护航群众出行安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交通组织科科长马骁说。

截至8月31日,全市42个点位均在有序施工中,总体项目预计在10月1日前完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萱)

【相关连接】

什么是“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

据介绍,本次改造提升增设的信号灯均为“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该信号灯共有2套指示灯柱,分别设置在人行横道两端。行人过街只需轻触灯柱上的圆形按钮,等待一个车辆通行周期结束,机动车灯由绿变红,行人信号灯由红变绿,便可安全通过斑马线。为保障车辆通行效率,行人过街时间达到最大值后,再次触碰过街按钮将无法增加时间,待车辆通行完一个周期后,才能再次切换,这样既保障了行人的安全,又减少了对车辆通行效率的影响。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