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门口”直达学校的“公交车”,“定制巴士”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9-01 11: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离离暑云散,袅袅秋风起,又到一年开学季。

“起床啦,车马上就来啦!”9月1日清晨,家住云岩区中天未来方舟G组团的李女士照例唤醒孩子。7点20分,一辆大巴车准时出现在小区旁的专用上车点。大约20分钟后,车抵达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

这趟从家门口直达学校的“定制巴士”,是贵阳公交集团云岩分公司为解决未来方舟G组团的孩子“上学路程长问题”专门开通的。

而早在今年4月,中天未来方舟的不少家长和李女士一样,都面临着同样的烦恼。“因为没有公交车到学校,孩子小又走得慢,从家到学校要走三四十分钟。如果大家都开车送孩子,路上又特别堵!”抱着试试的心态,李女士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留言,倾吐了这件烦心事。

“接到市民反映后,我们立即将其列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云岩区水东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德文结合云岩区“三问三单”机制,于4月中旬向友邻社区居委会开出“派工单”,着手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察民情、访民意,是为民办好实事的第一步。4月21日至23日,友邻社区居委会派出20多个网格员开展摸排工作,对辖区适龄儿童家庭挨家挨户地进行电话调研。“经过摸底了解,G组团有167户家庭的孩子在芳草地小学就读,今年9月份就读适龄儿童还有78个。”友邻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郑晓锋一边翻开厚厚的工作记录本,一边对记者说。

“希望能开通从小区直达学校的班车!”——4月25日,居民这个小小的心愿和友邻社区详细的调查数据,反馈到贵阳公交集团云岩分公司,并得到高度重视。该公司工作人员立即赶赴实地考察,并很快得到总公司的批准和支持,决定开通友邻社区定制巴士。

5月12日至14日,公交集团云岩分公司与居委会、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实地考察,花了三天时间,确定下具体路线、票价、发车时间等细节问题。

“既然是定制巴士,还必须充分考虑使用者的实际需求。送完娃娃的家长老人怎么回去?下午几点出发去接孩子?……”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贵阳公交集团云岩分公司第二党支部书记胡天喜和同事们,仔细敲定着每一个具体环节,最终确定上学、放学确保有两辆车接送,分为两个时间节点发车,而且1米2以下的孩子和接送孩子的老人都可以免费乘坐。

很快,5月17日,在一个普通的星期一早晨,友邻社区的家长和孩子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首趟“定制巴士”。

“孩子上学方便多了,刮风下雨也不怕!我们还有一个微信群,一发车,师傅就会在群里开启位置共享,方便大家候车。”另一位住户吴先生边说边点开手机上的“友邻社区定制巴士群”向记者展示。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定制巴士不仅方便了学生和家长,也缓解了附近区域的交通压力。”作为一线的交通管理者,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七中队队长全裕晰也感受颇深。

“得益于友邻社区定制巴士的成功模式,今年8月底,又有一趟社区定制巴士开通了,连接甜蜜小镇至喷水池地铁站,解决居民换乘问题。”胡天喜说,解决贵阳市公交服务群众出行的“盲点”,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这种新模式不仅提高了城市交通资源利用效率,也提升了市民便捷出行指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