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黔视频 > 云阅贵州

云阅贵州100年之骑行日记 |六盘水钟山区三线回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稿源:贵阳网

编辑:李平平

  来到六盘水,这里曾经是红军跋山涉水而来的地方,也是贵州唯一有中央红军中央纵队、红三军团、红五军团、红九军团、红二、六军团长征走过的地方,长征文化弥足珍贵。这里曾经作为一个工业城市,经历过“三线”建设洗礼,现在正在转型发展中凤凰涅槃,摆脱对资源的过分依赖,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逐渐从“煤都”转型为“凉都”,成为一座逐渐被大众所认可的绿色旅游城市。

  钟山区位于川、滇、黔、桂结合部,贵阳、昆明两大城市中心点,是西南通江达海的咽喉要塞。钟山区处于“泛珠三角区域”中心地带,是南方最大的煤炭——钢铁原材料生产基地。2020年07月,国务院将水城县的保华镇、木果镇、南开苗族彝族乡、金盆苗族彝族乡、青林苗族彝族乡划归六盘水市钟山区管辖。

  【钟山区三线回忆】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下,赶走了近几日的阴霾,喜悦的人们都在谈论着,久违的好天气。这一站,摄制组来到了六盘水钟山区的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伟大的三线建设,创造了巨大的工业物质财富,也孕育出了“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

  图: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内

  在博物馆讲解员李波的介绍下,摄制组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有关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的故事。经过十数年的艰苦奋战,数十万三线建设大军在贵州高原上,分别建成了,钢铁、煤炭、化工、有色冶金等一大批产业基地。六盘水就是三线建设中诞生的一座,以煤炭、钢铁、电力、建材四大支柱为支撑的新兴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的建成,就是为了重温三线建设的伟大历史、展现三线建设的丰硕成果、缅怀三线建设英烈、继承三线建设精神。

  图:李波老师讲解

  当时社会为了加快工业的发展,环保意识并不强;如今面对生态环境的恶化,六盘水深刻意识到生态的重要性,便开启了工业城市走生态文明之路的新步伐。三线建设博物馆就坐落在钟山区的古镇上,这里人文与景相交融,拱桥、流水、垂柳古屋,古镇在绿植笼罩之下显得别具一格,处处如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个理念如今已深入人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正成为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路径

  六盘水市也坚定走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

  为子孙后代呵护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