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大石乡石林村: 推进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9-01 10:20   来源:贵阳日报  

  “以前,小孩满月、红白喜事、新房建成都要办酒席。”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石林村村民乔兴权回忆说,在这过程中,经常会发生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情况。

  2014年,石林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紧抓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结合村民实际,石林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文明村镇建设工作,同时,深入村民家中、走进田间地头,举例子、摆事实,讲解改变陋习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

  同时,石林村创新方式,通过村民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对婚丧习俗进行改革,积极倡导村民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严格执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现在,谁家有喜事、白事都要向红白理事会申请、报备,村民需要根据规定来操办酒席,渐渐地,‘小事不办’成为了一种风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少了。”乔兴权说。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红白理事会起了不小的作用。此外,“红黑榜”等制度更是让文明新风在石林村越吹越强劲。

  为让移风易俗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2019年,石林村实施环境卫生“红黑榜”,以榜单公示的形式督促和激励大家爱护卫生,营造良好生活环境。今年7月,石林村还以“十星文明户”评比为载体,以家庭为单位,从爱党爱国、热心公益、遵纪守法、尊师重教、邻里和睦、移风易俗等方面开展评比工作,并对获评的家庭给予一定奖励。“今年,我们村共申报‘十星文明户’乡级85户、县级3户,目前已有1户荣获县级‘十星文明户’。”石林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锋说。

  此外,石林村还积极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相继组建了石林村治安巡逻队、留守老人服务队、留守儿童服务队、困难党员服务队、环境卫生监督服务队、生态资源保护监督服务队等6支乡村志愿服务队,切实为村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这几年,我们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省文明村’‘贵阳市卫生村寨’等称号。”王国锋说,下一步,石林村将继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吹遍石林村的每一个角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