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富美”生态宜居村 ——记全国文明村镇开阳县禾丰布依族苗族乡穿洞村

发布时间:2021-09-01 09:56   来源:贵阳日报  

  初秋时节,沿着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走进开阳县禾丰布依族苗族乡穿洞村,犹如走进了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穿洞村是开阳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试点村,是贵阳市打造的100个‘美丽乡村’之一。”穿洞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卢天志说,近年来,穿洞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新型绿色产业,以科技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穿洞村位于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北部,有14个自然村民组,人口2179人。经过布依族、苗族、汉族等民族的群众共同奋斗,该村于2019年实现全村脱贫。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过去穿洞村环境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穿洞村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农村水、电、路、讯等实现全覆盖,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穿洞村将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写入《村规民约》,每年投入7.5万元维持村里的环境卫生,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我们要改变的不仅是村里的环境,更要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村委会主任李志军说,村里通过设立流动红旗、进行环境卫生评比等措施,让人人都成为“检查员”,并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

  近年来,穿洞村找准发展定位,坚持以绿色发展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建立起富硒有机优质水稻示范基地、香椿基地、辣椒基地等。村合作社通过引入“藕+鱼”“稻+鸭”等生物防控技术,大力推广原生态种植、养殖产业。村里建起了农村物流电商综合站,还依托硒产业发展了富硒农特产品体验店,拓宽特色农产品销路,增加村民收入,提升村民对互联网销售的认识,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在穿洞村,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只要是破坏穿洞村生态环境的产业我们都不会考虑,不为短期利益放弃可持续发展。”卢天志说,“我们慎重选择进村的企业,坚守生态底线,这也是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做准备。”

  环境美了、产业兴了、乡风更文明了,村民的文化需求也日益旺盛。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穿洞村每年都开展美丽庭院、好人好事、家风建设、“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传承弘扬传统美德。同时,穿洞村组织能歌善舞的村民成立表演队,自编自演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如今的穿洞村,生态环保观念融入乡风、民风当中,绿色发展成为全村的共识,村民对未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信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实习生 宋佳佳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