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增强群众“三感”

发布时间:2021-09-01 09:4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红满园宣讲队传播党的好声音、小棉袄志愿服务队给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红袖标巡逻队定期巡逻……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成为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金元社区管辖的金元国际新城小区有住户1万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17%。2017年以来,金元社区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立志愿服务项目,先后组建了红满园宣讲队、小棉袄志愿服务队、红袖标巡逻队、手拉手法律咨询队、翰墨书香老年书画队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2019年12月,金元社区成立金阳街道金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实践站,金元社区志愿服务不断创新,志愿队伍日益壮大。

  “杨阿姨,最近身体好吧?”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每次在小区里遇到近80岁的空巢老人杨华清,都会向她问好,隔段时间还会通过打电话、上门拜访等方式,与老人聊天,关心其身体状况。

  作为小棉袄志愿服务队队长,袁琴经常带领队员们关心辖区老人。“我们小区老年人多,还有一些空巢老人,我们就做好他们‘临时的儿女’,为他们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让老人不孤独。”袁琴说。

  针对有慢性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小棉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会根据老人的需求帮忙采购生活物品送到家中;在春节、中秋、重阳等节日,志愿者会上门慰问,和老人一起包饺子、包粽子等,陪他们聊天。近期,为方便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志愿者们帮他们预约接种时间、填写相关资料,并找车送老人到接种点接种。“我们开展的是问需式志愿服务,我们的电话老人都有。”袁琴说。

  由专家学者、党员干部、专业人员、妇女代表等组成的红满园宣讲队,致力于向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开展政治理论宣讲,队员平均年龄60岁,且都是党员。队员王昌荣不仅积极参加宣讲队的活动,还主动拓展宣讲阵地。“我们社区成立了老年合唱团,每次合唱练习前,我都会向合唱团的成员们讲一段党史,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更多人身边。”王昌荣说。

  王昌荣还加入了红袖标巡逻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每周都在辖区开展义务巡逻,看到楼栋大门没有关就及时关上,看到垃圾就捡起来,并劝阻一些不文明行为。”王昌荣说。

  为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金元社区还成立天行健太极拳队,弘扬中国传统武术精华;每年春节前,翰墨书香老年书画队的志愿者都会义务为辖区居民写春联、写福字……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金元社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将志愿服务与满足居民群众最迫切的需要有机结合,与建设和谐社区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好敬老扶幼、治安巡逻、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袁琴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