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贵阳网·黔视频 > 云阅贵州

云阅贵州100年之骑行日记| 黔西南望谟:远方的歌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稿源:贵阳网

编辑:李平平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贵州9个地级行政区之一。黔西南州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素有“西南屏障”之美誉。境内分布着有布依族、苗族、回族等35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州。此外,黔西南州黄金分布广、储量大、品质高,于2005年被中国黄金协会命名为“中国金州”。

  望谟县,隶属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民族文化保存完善,民族风情浓郁,其中布依族人口占总人口63.8 %,是全国布依族人口最多的县。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望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布依村落新屯村

  新屯村位于望谟县城东北部,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布依族村。新屯村拥有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建筑文化、饮食文化、节庆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等方面均有涉及到。文化传承上,纺织、刺绣、蜡染等手工技艺精湛,特别在传承和发扬“说唱”艺术方面,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代表性,获得黔西南州“布依说唱艺术之乡”的美誉。

  布依古歌队

  布依古歌是流传于布依族聚集村寨的祭祀音乐、婚恋音乐和婚典音乐等。布依古歌不管是演唱,还是用木叶、二胡、嘞尤、月琴等演奏,每一首都有相应的语义。在新屯村就有一支布依古歌队,他们唱法独特,不仅有古老的布依族山歌曲调,也有时下流行的说唱方式;他们歌词内容广泛,既诉说历史,又讴歌新时代。

  布依歌声的传承

  在日益发展的新社会中,民族文化遭受冲击,迫切需要传承。新屯村充分认识到布依族文化目前所处的困境,一直致力于传承、保护着当地的布依文化。当地小学开设了民族特色班,使得学生们从小接触学习布依歌曲与舞蹈,让布依族民族艺术得到传承与发扬。

  红七军黔桂边委卡法连队支部遗址纪念馆

  望谟县境内麻山腹地的卡法村是红七军余部右江独立师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1933年3月,红七军余部右江独立师63团一营一连进驻卡法开展革命工作,成立贵州省第一个党所属的军队支部——黔桂边委卡法连队支部,培养了贵州第一个红军女战士——韦光珍。1934年11月,滇黔桂边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云南富宁召开,会议决定将望谟地区作为中共黔桂边委进行革命活动的中心,望谟成为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卡法连队在望谟活动长达7年之久,足迹遍布望谟县境。

  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

  在56个民族不断交流交往交融下

  形成了多元一统的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从此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

  这需要我们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下一站:黔西南州安龙县

  图:摄制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