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钟山区“四力四量”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31 10:59   来源:六盘水日报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钟山区聚焦“四力四量”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截至目前,钟山区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597户,注册资金10.6172亿元。

聚改革之力育增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准入门槛,压缩办理时限,在全面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社线上“一网通办”的同时,保留线下“绿色通道”,为申请人提供注册登记“一对一”帮办导办服务。同时开展执照快递免费服务,以“政府买单”的形式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最多跑一次”,激发乡村群众干事创业活力。

聚清理之力减冗量。积极配合开展清理空壳社工作,建立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台账、经营异常台账等底数台账,对存在问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类处置,减少冗量、释放资源。2020年以来,钟山区引导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的合作社自愿注销50户。其中,引导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合作社通过简易注销方式注销16户。

聚帮扶之力稳存量。在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工作中,对有生产经营活动、运行管理不规范的合作社,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政策宣传,指导其对照法律法规,完善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创建工作的宣传、指导、帮扶工作,强化经营者品牌意识。

聚年报之力提质量。每年梳理辖区应报年报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单形成台账,通过群发年报提醒短信、电话联系合作社联系人员、强化操作指导等方式,督促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期公示年度报告,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有序发展。对于未按时年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按规定列入经营异常,并将相关信息推送给农业农村局,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清理工作,提升存量农专质量。

(陈 兰)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