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全程跟踪主动服务 “高新造”无人机振翅高飞

发布时间:2021-08-31 10:52   来源:贵阳网  

  2020年,《航拍中国》大型系列纪录片第三季《航拍中国·贵州篇》播出,独特的空中叙事与航拍美学勾勒出贵州的自然地理风貌及建设发展成就,大美贵州圈粉无数,而幕后的拍摄执行团队,正是来自贵阳高新区的企业贵州斯凯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斯凯威);

  2020年7月初,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贵州省松桃自治县石板村突发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整个村庄瞬间变成了洪水横流的河滩,部分村民被困。在收到救援通知后,斯凯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救援;

  今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视重点剧《大决战》中,斯凯威历时4个月完成全片的航拍及特种镜头......

  如今,斯凯威的无人机正凭借高空视野的独特优势,以及灵活、可靠、智能化等诸多强项,成为文化传播、智慧防汛、道路安全巡逻、电力巡线、公安侦查、消防防火、物流配送、科学减灾等领域的高效利器。

  “多亏高新区的扶持政策和服务,让我们的无人机能振翅高飞。”贵州斯凯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迅说。

  2012年,贵州斯凯威科技有限公司在贵阳高新区成立,发展方向就是无人机研发和无人机航拍。“按照我之前的经验,办理营业执照得排队、等行政审批流程通过,费时费力,但在高新区,材料准备齐全后,几个小时就可以搞定。”高新区便捷的政务服务,让王迅感到惊喜。

  近年来,高新区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标准化+政务服务”行动计划,发挥大数据优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针对政务服务痛点、堵点、难点,高新区创新运用标准化手段制定审批要点,固化审批流程,细化裁量标准,变“经验批”为“标准批”。

  除了在软件服务上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等一系列改革,高新区还在硬件上提供优质条件,在硬件配套设施上狠抓写字楼、专家公寓、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创业初期资金匮乏,没想到高新区对我们的项目非常看好,安排我们入驻高新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王迅说,高新区给公司提供了500平方米工作场地,而且配套齐全,每个月可节省租金约三万元。

  没有了后顾之忧的斯凯威,凭借过硬的技术、产品和经验,业务一路突飞猛进。2013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剧组找航拍团队试镜,斯凯威脱颖而出,得到认可并入组拍摄。随着节目大火,斯凯威名气大振,陆续与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虽然公司已步入正轨,但高新区的扶持并未中断。

  对于入驻企业,高新区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用政策红利引导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我们成立时,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就经常主动上门,询问公司的需求和困难。现在公司已一步步成长起来,但他们仍然会定期走访,了解我们的发展需求,普及我们适用的相关政策。”王迅说。

  无人机行业需要高技术人才支撑,但全国很多无人机企业都缺乏这类人才。王迅把这一问题反映给高新区,建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没想到,很快我就接到电话,高新区已为我们联系好了贵阳各大高校,推荐了一些符合我们需求的人才。”王迅说,高新区还定期举行大型人才招聘会,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场地,帮助企业充实人才库,现在,斯凯威团队成员已从最初的3人增至50人。

  “如果无人机被当做‘玩具’是1.0时代的话,我们正在‘飞’入无人机应用在生活方方面面的2.0工具时代。”在王迅看来,无人机的市场范围正在不断扩展,如同“互联网+”一样,他们的无人机也在以“+”的形式渗透到各个领域,为武警、公安、消防等部门单位提供专业级无人机定制,服务逐渐覆盖巡逻、测绘、消防、数据采集等领域,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大幅提升,跻身全国航拍行业前十。

  2017年9月初,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及相关部门特批空域的情况下,斯凯威正式挂牌成立了贵州省首个无人机实训基地,该基地已累计提供40多场无人机专业培训,成功培训1000余名无人机人才。目前,作为大疆创新授权的贵州省级平台,斯凯威将进一步为无人机的应用及研发提供助力,引领贵州的无人机行业飞入新的阶段。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