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道路“搓澡工” ——致敬城市环境守护者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1-08-30 10:32   来源:贵阳日报  

  8月26日凌晨5点,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门口,贵阳京溪生态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步道车驾驶员杨大军和洗路工张大新这对合作了6年的老搭档,如往常一样开始了当天的路面保洁工作。只见张大新手提高压水枪,对准路面的油渍处就是一阵冲洗。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推进,贵阳市采用“人工清扫+高压水枪冲洗”的方式,对城区各主次干道的人行步道进行深度清洗,在清扫的基础上,再重点对路面上出现的各种油污、垃圾箱箱体及周边污渍、渣土、野广告等进行清洗。

  杨大军和张大新就是其中一对组合,负责总长近24公里的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至腾龙湾路段双边,以及花溪区西北路至花溪平桥路段的人行步道。此外,他们还要随时“支援”各种应急抢险任务,如防汛抢险、抗凝除冰、降尘降温等。

  在外行人看来,路面冲洗是一项比较简单的工作,只需要用高压水枪对着地面冲刷即可,在设备的加持下,冲刷速度应该会很快。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张大新告诉记者,他们的日常工作有一套完整流程,先要对人行道进行人工清扫,再拉上警戒线,对有重度油渍的地方撒上火碱浸泡20分钟,最后再用高压水枪冲刷。有时,遇到油污很难清理的路段,推进速度能达到100米/每小时就算不错了。此外,在冲洗地面之前,他们事先要看清楚地势,根据地势决定冲刷的角度,让污水流入路旁的雨箅子里,还要眼观六路,时刻注意过路的行人,防止水花喷溅到行人身上。

  而且,如何使用高压水枪也是有诀窍的。张大新介绍,高压水枪自重5到6斤,上水后能产生20斤左右的后坐力,不熟练的人光是拿稳水枪就已经很困难了。

  为真实感受这其中的困难,记者尝试使用水枪,不大的水枪头,看着没多重,拿到手上却能感受到沉甸甸的重量。当水压逐渐上升到中等压力时,记者难以站稳,不能有效控制水枪。

  今年,由于户外气温高,在花溪区碧云路等一些道路比较窄的地方,杨大军和张大新在完成当天的人行道冲洗工作后,还要驾车对这些路段进行降尘降温作业。虽然工作简单,但两人仍旧一丝不苟地完成每天的工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实习生 陈庆庆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