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和美美 日子有滋有味 ——记贵阳市文明家庭彭荣珍家庭

发布时间:2021-08-30 10:32   来源:贵阳日报  

  家住南明区永乐乡水塘村江西坡组的彭荣珍今年已经78岁了,每天傍晚,她都要和姐妹们一起去村口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日子过得很舒心。

  彭荣珍和儿子、儿媳及孙子住在一起,一家人和和气气,几乎没有过争吵。

  “在许多家庭中,婆媳矛盾是最突出的问题。我嫁到这个家里有二十年了,从来没有和婆婆吵过一次架。”儿媳芮志英说,“我们家之所以相处得这么和谐,主要得益于沟通、理解、包容。”

  子女教育问题,往往会让婆媳出现分歧。面对这些问题,儿媳总是会先将自己的看法与彭荣珍充分沟通。“孩子一回来看我婆婆,她就忙前忙后给孩子做饭。她年纪大了我们也心疼她,怕她累着,一般我会告诉婆婆孩子大了应该学会自己动手,并教育孩子要懂得体恤老人。”芮志英说。

  在彭荣珍看来,儿子儿媳工作忙,也心疼他们,就想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给他们减轻负担。

  说起家庭和睦的原因,彭荣珍说:“作为老人要有爱心,懂得体恤年轻人的辛苦,而年轻人也要有孝心,多陪陪老人,这样,家庭关系才会越来越融洽。”

  在家里,彭荣珍成为孙子最好的朋友。“我孙子经常会来陪我聊天,把身边发生的很多趣事说给我听。现在,他马上进入高三,学业紧张,但每周放假回家都会来陪我。”彭荣珍说。

  看着家庭和睦,儿子陈兰海非常开心,他说:“每次回家有灯火、有热饭、有笑容,那是我疲惫的一天里最幸福的时刻,也是我在外打拼的动力。”

  2020年,彭荣珍家庭获评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