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国波:“放”出活力 “管”出公平 “服”出高效

发布时间:2021-08-30 09:5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充分体现了善把大势、善谋大业、善成大事的政治智慧。”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国波说,全会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数智贵阳”建设、优化消费环境、提升百姓“三感”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

“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放’是前提、‘管’是保障、‘服’是目的。归根结底就是要‘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高效。”谢国波说。

如何“放”出活力?谢国波表示,一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通过大力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容缺审批”“简易注销”改革,探索推进“1+N”证照联办、个体工商户“一键注销”改革,持续优化提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义务帮办”,巩固提升企业开办“零成本”成果。今年下半年,力争全市市场主体再新增10万户。

如何“管”出公平?“贵阳大数据发展优势为政务服务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把‘大数据+’充分融入到市场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着力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补齐传统监管短板,以精细化理念推进‘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谢国波说,近两年,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数智贵阳”平台,大力推进“数智市监”建设,逐步形成“大平台支撑、大数据慧治、大系统融合、大服务惠民、大监管共治”的融合创新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在监管各类市场主体的过程中,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多元化监管模式,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成长空间。

如何“服”出高效?谢国波表示,一方面要服务好市场主体,另一方面要服务好市民群众,最终要落实到服务现代经济体系的发展大局上。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部署,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抓好服务新型工业化、服务乡村振兴具体措施的落实,积极推进中国(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服务现代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市民群众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消费品质量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主体责任落实,同时,着力丰富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倡导消费新风尚、提升消费满意度,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走好‘强省会’发展新路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苦干实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数智市监’综合运行能力提升,筑牢市场监管安全防线,为加快推动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监智慧和力量。”谢国波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