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30 09:45   来源:贵州日报  

  8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贵州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做好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上走前列。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积极推进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面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支持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深刻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普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统筹需要和可能,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推动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在做大做好蛋糕中分好蛋糕。要夯实金融稳定的基础,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要落实地方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不断提升金融系统干部队伍监管能力和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着力加强金融法治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半年攻坚行动,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不懈加强生态建设,抓好国土绿化行动、森林防火、林业科研等工作,不断巩固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要用乡村振兴的办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要全方位优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会议指出,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的完成,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找准本地区本单位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进一步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要进一步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以点带面促进市县巡察工作质量整体提升。要进一步加强巡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加快转变发展观念,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和质量效益意识,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推进、项目监督等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更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要优化投资结构,着力围绕“四化”提升产业投资、民间投资比重,保持有效投资合理增长。要从严落实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多措并举化解债务存量,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记者 许邵庭)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