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记全国文明村镇花溪区马铃布依族苗族乡谷中村

发布时间:2021-08-27 11:51   来源:贵阳日报  

  小桥流水、瓜果飘香……8月20日,沿着干净的沥青路走进花溪区马铃布依族苗族乡谷中村,一幅美丽的画面映入眼帘。

  谷中村位于马铃乡中部,全村现有21个自然村民组、人口2317人,主要居住有苗、汉、布依等民族的群众。

  “因为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每户村民都要负责门前门后的卫生环境,所以村里到处都干干净净。”谷中村村委会副主任邓安友介绍,村里还对村民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情况进行评比,卫生搞得好的就评为“红典范”,反之则评为“黑典范”。

  得益于此,村民都纷纷践行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并造就了谷中村干净整洁的村寨环境。

  谷中村不仅干净整洁,还积极发展产业。

  2016年,为推动产业发展,谷中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鑫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土地300余亩,投资2000万元建成四季精品水果采摘园。“水果采摘园建成以后,为村里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邓安友说。

  不仅如此,2019年,谷中村还结合实际,推进马铃乡谷中新寨坝区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共涉及谷中村谷增、洞口、七一桥、旧院、新寨、上后坝6个村民组的203户村民。如今,坝区建成面积1037亩,主要种植黄瓜、辣椒、黄花菜、草莓等作物。

  “建设蔬菜基地,村民流转土地有收入,到园区务工也有收入。”邓安友说,目前,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年收入可达6万元左右。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谷中村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因发展乡村旅游,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马铃河是谷中村的“母亲河”,在村域内全长3公里。“马铃河常年水温较低,养出来的冷水鱼肉质鲜嫩、味道鲜美。”龙潭陈记冷水鱼庄负责人陈莲秀介绍,得益于谷中村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发展,旺季时冷水鱼庄每天的客流量可达300余人。

  邓安友说,下一步,谷中村将结合“六月六”民族风情节等,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此外,在谷中村村委会,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建设完善,公益书法课堂、公益象棋课堂等有序举办,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不断丰富。

  2020年,谷中村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