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红枫湖镇:守好绿水青山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8-27 11:0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红枫湖畔的秀丽风光和整洁的民宿融合在一起,绘就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秋日的红枫湖天蓝岸绿,目之所及皆是风景,在绿水青山环抱下,这里正走在乡村振兴“内涵式”发展之路上。

  清镇市红枫湖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坚持打造“保护与开发、景观与田园、文化与体验、建设与运营”的创新融合型国家农业公园,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这片400多亩的果园,种有苹果、桃子、李子、葡萄等水果,全部采用有机标准种植。”在黄桃采收前,红枫湖镇大冲村玉岛红枫农家乐负责人陶艳来到园内查看。“只有对水果数量和品质做好评估,才能办好接下来的采摘体验活动。”陶艳说,要把农家乐办成“市民的亲戚家”,来到这里有好玩的、好吃的、好风景,走的时候还有礼品可以带。

  扎根红枫湖畔多年,陶艳的农家乐拥有稳定客源,但光靠生态和餐饮,始终不能给游客最好的体验。于是,陶艳决定发展有机农业产业,让产业驱动乡村休闲游、农业观光游发展。“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保护环境也是重中之重。”陶艳说,作为乡村振兴的最大受益人,保护好红枫湖的环境,对游客、自身、子孙后代都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

  陶艳走上这条发展之路,正是受到了红枫湖镇创建“中国农业公园”政策的启发。

  今年1月,红枫湖镇获得“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单位”授牌,成为贵州首个“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单位。该项目总规划面积174.67平方公里,其中,先行区总面积71.2平方公里。“红枫中国农业公园”以创建生态综合治理先导区、农业产业升级示范区、红枫农耕文化体验区、休闲活力旅游度假区为总定位,以生态优先为基础,大力创建红枫产品系列生态农业品牌,沿着屯堡、红枫两大文化脉络,主打“中国红”“贵州彩”“清镇青”三大色彩,开展贯穿四季的旅游体验活动。

  红枫湖镇党委副书记何超介绍,红枫湖镇紧紧围绕区位和自然生态环境优势,把“生态优先”作为基本,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抓手,把创新机制体制作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业态。

  目前,“红枫中国农业公园”项目已启动建设,打造精品民宿2家、高标准农家乐30余家,所辖的大冲村和芦荻哨村成功申报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展望未来,何超表示,红枫湖镇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全力丰富旅游业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李锦明 代胜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文/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