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曹进荣:带领村民同奔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8-27 11: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这样混合起来喂,可以让猪仔更好地吸收草料营养……”8月18日,在流长苗族乡马连村,养殖达人曹进荣一边将煮熟的牧草与玉米面搅拌均匀倒入猪食槽里,一边向周围的村民介绍养殖经验。

  曹进荣是流长苗族乡马连村村民,今年36岁,身有残疾。过去,曹进荣家祖祖辈辈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靠天吃饭,只能维持温饱。

  念完初中后,曹进荣外出打工,但由于身体有残疾,要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于是,曹进荣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回到家乡后,每逢流长乡和清镇市残联举办创业和农业技术培训班,曹进荣都积极参加,不断积累创业知识和养殖技术。2009年,有了技术基础,曹进荣拿出所有积蓄,还借了1万元钱,修建了100余平方米的圈舍,购买了10头猪,走上了创业之路。

  自从开始养猪后,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曹进荣每天早起晚归,割草、喂食、打扫圈舍、跑市场……但从2009年至2017年的9年间,由于养殖技术不精,曹进荣的养殖产业赚少亏多。幸运的是,在最艰难的时间里,曹进荣得到了流长乡有关部门和市残联的政策扶持,获得了贷款贴息和创业资金资助,帮助他坚持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曹进荣的养殖场终于转亏为盈,养殖的310头熟食猪实现产值150万元。随着养殖规模不断壮大,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2020年,他共养殖肉牛34头、猪400头,总收入达270万元。

  致富后的曹进荣不忘众乡亲,他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先赊给村民猪苗,并统一提供配料、技术,待猪出栏后再扣除成本收购。在他的带动下,本村及周边156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共同养猪致富。

  今年4月,流长乡政府引进了贵州信宜佳超市,采取“政府+超市+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搭建产销对接,村民喂养的牛和猪出栏后直接进超市,销售上有了保障。这一举措,更加振奋和坚定了曹进荣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我流转土地100亩,准备种植牧草,改建标准圈舍1200平方米,计划牛存栏50头、猪900头,力争产值达500万元,带动农户受益超200户。”曹进荣满怀信心地说。

  (通讯员 陈勇 王银飞)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