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这个露天农贸市场正式关闭!

发布时间:2021-08-26 14:11   来源:天眼新闻客户端  

  8月20日,贵阳市南明区多部门发布联合通告,告知广大居民群众“马车社”及周边市场,将于8月25日正式关闭。

  8月25日,记者来到贵阳市南明区朝阳洞路“马车社”露天农贸市场,现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正利用小喇叭、进行情况告知和温馨提示。

图片

  市场已关闭

  “市场将于8月25日正式关闭,请广大市民朋友到附近农贸市场、超市进行采购。”

  “请大家配合一下,无关人员不要进入市场,以便确保市场内经营户有序撤离。”

  市场大门处已正式对外关闭,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值守,确保市场内商户有序撤离,不时有经营户及托运车辆将相关物资运出。

  现场:经营户有序撤离进行中

  记者在沙冲路街道工作人员陪同下,进入市场。沿路走来,记者发现市场内相关条件确实比较差,同时也存在违章搭建等不少安全隐患。

  沙冲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接到过很多次居民关于噪音扰民、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的反馈,“马车社”及周边市场已严重影响到了附近1500余户居民的正常生活,此次在南明区政府的组织下,相关职能部门各尽其责,对这里进行关闭取缔,也是希望能够彻底根治城市顽疾,为辖区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出行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内撤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里面大多数经营户已全部撤出,还有少量经营户正在打包行李、货物等,等待车辆转运。

  “我们是今天凌晨0点整,与多家职能部门一起进场工作的,摊贩撤离情况正有序进行中,所有经营户将于25日晚上10点前彻底搬离。”沙冲路街道工作人员说。

  市民:问题多影响生活

  那么,针对这个市场的关闭,市民又怎么看?

  “噪音扰民长期存在,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开始运菜下货,吵得人睡都睡不好,虽然买菜方便价格也实惠,但是从正常生活的角度考虑,我还是非常支持关停的。”

  “这里长期存在垃圾乱堆乱放、污水四溢、活禽交易、无证经营、非法屠宰、堵塞消防通道等等问题。”

  受访居民纷纷表示,这个市场确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并给正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图片

  市民查看官方通告

  市民买菜有保障 商户经营有去处

  “马车社”及周边市场被关闭取缔后,周边市民买菜是否有保障?经营商贩将何去何从?

  记者了解到,8月20日,南明区商务局发布了温馨提示,为满足市民群众的生鲜需求,“马车社”及周边市场关停后,市民可到周边21个农贸市场、惠民生鲜超市等就近购物,并给出了具体的名称、地址、距离等相关信息;同时,为帮助解决经营户的生计问题,也梳理了全区8个农贸市场共计338个空置摊位,联动其他周边区县乡的1052个空置摊位,提供包括名称、地址、可安置数量、经营内容、门面、月租金、联系人等详细信息,供给广大经营户自主选择。

图片

  市场内部情况

  “上述信息,在市场正式关闭前,都进行了相关公示,居民及经营户都已知晓了相关措施及保障方式。”沙冲路街道工作人员说。

  关于“马车社”露天农贸市场

  据介绍,20世纪60年代,朝阳洞路这里存在一个进行拉货销售的‘马车队’,后来成立了集体企业‘马车社’;该企业破产后,不少商贩聚集于此,最初是兜售各类日常生活用品。

  2005年的时候逐步形成了现有规模,其内部共有摊位550余个,其中临时摊位300余个、自建固定摊位近200个,涉及经营肉类、蔬菜、水果、粮油副食品等。

图片

  由于是自建未批市场,且人流量大、安全隐患多,逐渐成为社会治理之中的顽疾。

  因此,南明区政府近期组织市场监管、城管、商务、消防、卫健、应急、交管、街道等多家职能部门,针对“马车社”及周边市场进行了涉及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联合执法检查;

  经查,该市场及周边存在擅自开办农贸市场、存在疫情防控安全隐患、长期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未经许可无照经营食品、车辆乱停乱放、擅自搭建违法建筑、擅自饲养加工屠宰活禽等违法行为;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工作需要,决定自8月16日起,对“马车社”及周边市场进行关闭,经营户可有序自行搬离。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